新華網 正文
阿聯酋為阿拉伯世界首座核電站發放執照
2020-02-19 07:2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核能監管機構17日説,已經向巴拉卡核電站的第一個核反應爐發放運營執照,這意味著阿拉伯世界第一座核電站不久將投入運營。

  【獲準運營】

  阿聯酋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代表哈馬德·卡比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巴拉卡核電站的第一個核反應爐已經獲得運營許可,“對阿聯酋來説,這是歷史性的時刻,阿聯酋成為阿拉伯地區首個運營核電站的國家”。

  阿聯酋通訊社報道,運營這一核電站的納瓦能源公司獲得一份為期60年的反應堆運營許可。

  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今天標誌著我們在和平發展核能的道路上翻開新篇章。”

  巴拉卡核電站位于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以西的海濱地區,2012年開始興建,原定2017年年底投入運營,進度一再延遲。阿聯酋監管機構官員説,延遲是為確保核電站在安全和監管方面達標。

  巴拉卡核電站由韓國電力公社帶領的財團承建,建設成本244億美元,共有4個反應堆,完全投入運營後,裝機量將達到5600兆瓦,可以滿足阿聯酋四分之一的用電需求。

  阿聯酋政府今年1月説,這座核電站將在幾個月內投入運營。卡比17日沒有説明啟動運營的具體時間,只説核電站將在不久後全面運營,助力阿聯酋的經濟發展和能源可持續發展。

  沙特阿拉伯也有核能發電計劃,曾表示最多將建16個核反應爐,但是尚未將計劃付諸實踐。

  【地區隱憂】

  為排除外界擔憂,阿聯酋政府此前反覆強調,該國發展核能出于“和平目的”,承諾不會發展鈾濃縮和核燃料再處理技術,歡迎國際社會監督。阿聯酋政府説,2010年以來,其累計邀請並接待超過40個來自國際原子能機構、世界核電運營者協會等機構的國際考察團。

  阿聯酋政府近年來注重發展太陽能等清潔能源。一名分析師告訴法新社,除了減少本國經濟對石油資源的依賴,阿聯酋還希望借助核電站投産把本國打造成中東地區科技領袖,進一步提升地區影響力。

  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通過一係列制裁手段對伊朗“極限施壓”。作為美國的地區盟友,阿聯酋與伊朗關係出現惡化,曾指責後者攻擊海灣水域商船和油輪。

  巴拉卡核電站與伊朗隔海灣相望,距離沙特邊界大約50公里。相較于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這座核電站與卡塔爾首都多哈的距離更近。

  2019年9月,沙特阿美公司兩處石油設施遭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産量減半,葉門胡塞武裝“認領”襲擊,但沙特方面指責襲擊為伊朗發動,遭伊朗否認。

  分析師認為,阿美公司設施遇襲表明海灣地區能源基礎設施容易受到外部襲擊,而伊朗與美國對抗關係加劇,進一步增大了這些能源基礎設施遇襲風險。(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9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