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疫苗接種不足 麻疹疫情卷土重來
2019-12-03 20: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2日電 綜述:疫苗接種不足 麻疹疫情卷土重來

  新華社記者劉曲

  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正經歷大規模麻疹疫情。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布的2019年全球麻疹疫情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初,今年全球已報告麻疹病例超過44萬例。世衛組織表示,疫苗接種率下降是麻疹疫情卷土重來的主要原因。

  麻疹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病毒通過飛沫傳播,最初症狀通常在感染後10至12天出現,包括發熱、上呼吸道炎症、結膜炎、咳嗽、皮膚紅色斑丘疹等。盡管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但麻疹仍是全球幼兒死亡主因之一。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截至11月5日,已報告麻疹疫情的成員國有187個,其中非洲、中東及歐洲地區疫情最為嚴重。10月和11月的新增病例數較年初已有大幅下降,但遭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仍然較多。

  在非洲,剛果(金)不僅埃博拉病毒仍在肆虐,麻疹疫情也擴散至所有省份。截至11月17日,該國已向世衛組織報告麻疹疑似病例超過25萬例,其中相關死亡病例約5000例。查德報告約2.6萬例疑似病例,疫情蔓延至94%的國土。此外,馬達加斯加、尼日利亞、幾內亞等國疫情仍在持續。

  在歐洲,截至11月5日,疫情最嚴重的烏克蘭共報告約5.7萬例病例。此前,阿爾巴尼亞、捷克、希臘、英國還失去了“麻疹絕跡”的地位。

  亞洲的孟加拉國和泰國分別報告了約4200例和4800例確診病例。菲律賓和越南今年年初病例數曾迅速增長,但目前新增病例已逐漸減少。

  美洲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是巴西,截至11月9日共報告約1.2萬例確診病例。美國紐約州宣布了兩次大規模疫情持續爆發,目前小規模疫情仍在其他州持續。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的麻疹疫情連日來持續加劇。薩摩亞政府12月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該國出現198例新增病例和5例死亡病例,政府正全力開展疫苗接種等防疫工作。除薩摩亞外,南太平洋的斐濟、東加等地也出現了麻疹疫情。

  世衛組織此前曾表示,疫苗接種率下降是造成麻疹疫情在全球卷土重來的主要原因。而人們選擇不接種疫苗的原因很復雜,主要在于自滿情緒、獲取疫苗不便、以及缺乏信心。

  今年7月,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發布的全球免疫覆蓋評估報告顯示,去年全球約2000萬兒童未能接種麻疹、白喉和破傷風等疫苗,佔全球兒童總人數的十分之一以上。報告指出,武裝衝突、不平等和僥倖心理是造成全球疫苗接種率出現“危險停滯”的重要原因。

  評估報告顯示,未能獲得免疫接種的兒童大多生活在貧困國家,或是受衝突影響的地區,其中半數居住在阿富汗、中非共和國、查德、剛果(金)、埃塞俄比亞等16國。

  不僅中低收入國家因貧困導致的疫苗接種率偏低,一些原本總體免疫率較高的中高收入國家也有相當一部分人並未接種過麻疹疫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不同收入水準國家之間、甚至一個國家內不同地區在疫苗獲取方面始終存在明顯差異,這導致世界許多地區,包括在總體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爆發了極具破壞性的麻疹疫情。

  以歐洲為例,據今年4月《歐洲晴雨表》民調顯示,48%的歐盟民眾認為,疫苗會産生嚴重副作用,38%的人認為疫苗反而會導致所針對的疾病,31%的人相信它會削弱免疫係統。

  在德國,據媒體報道,一些家長不願給孩子打疫苗,擔心疫苗可能給孩子帶來難以預料的副作用,而有這樣擔心的父母還不少。同時,所謂“疫苗反對者”大力宣傳某些疫苗可能造成過敏、癲癇、腦炎、自閉症等嚴重後果。但絕大多數專家表示,迄今無法科學證明有關病症和疫苗之間的關係。

  世衛組織認為,網絡和社交媒體上出現越來越多的關于疫苗利弊的虛假資訊,導致民眾對接種疫苗的信任度下降,民眾因誤解産生“反疫苗”情緒,在有條件接種麻疹等疫苗情況下選擇不接種。世衛組織將這種情況稱為“疫苗猶豫”,甚至將“疫苗猶豫”列入2019年全球健康面臨的十大威脅,與空氣污染、抗生素耐藥性、埃博拉病毒等並列。

  世衛組織重申,疫苗是安全的,任何獲得許可的疫苗在準予使用之前都會經過多個試驗階段的嚴格檢測,投放市場後還會定期接受重新評估。此外,疫苗與免疫係統相互作用産生的免疫反應與通過自然感染産生的免疫類似,疫苗不會導致疾病,也不會使接種者受到潛在並發症的威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