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説以色列定居點活動違反國際法
2019-11-28 07:5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27日電(記者徐曉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7日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領土上修建的猶太人定居點沒有法律效力,以定居點活動“公然違反國際法”。

  聯合國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剝奪權利委員會當天舉行會議,紀念11月29日“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代古特雷斯出席會議並宣讀致辭。古特雷斯説,巴以問題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棘手挑戰之一。過去一年,這一問題的解決毫無進展,且形勢不斷惡化。他強調,非法修建猶太人定居點、強拆巴勒斯坦人住房等活動必須停止;與此同時,針對以色列平民發射的火箭彈和迫擊炮彈也必須停止。

  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曼蘇爾在會上宣讀了巴總統阿巴斯的致辭。阿巴斯批評美國政府近來否認以色列猶太人定居點違法的表態。他説,這一表態鼓勵以色列將其對巴勒斯坦領土的佔領永久化,這證明美國在巴以問題上不具備作為調解方的資格。他呼吁國際社會拒絕承認以色列非法修建的定居點。

  第74屆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在講話中強調,對中東地區的巴勒斯坦難民應給予充足的人道支援。他呼吁加大對聯合國近東救濟工程處的資助,支援它繼續為巴勒斯坦難民提供教育、醫療等方面援助。

  1977年,聯大通過決議,將每年的11月29日定為“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以動員國際社會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爭取合法權利的鬥爭。

  定居點問題是巴以問題症結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後開始在東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地區興建猶太人定居點。國際社會認為所有的猶太人定居點都屬非法,並對中東實現和平構成威脅。本月1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不再認為以色列位于約旦河西岸的猶太人定居點“不符合國際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8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