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全球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
2019-11-25 22:1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1月25日電(記者劉曲)世界氣象組織25日發布新一期《溫室氣體公報》,指出地球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再次刷新紀錄,溫室氣體水準持續增長已成長期趨勢,未來將導致愈發嚴重的氣候變化。

  二氧化碳是大氣中主要的長效溫室氣體,可在大氣中滯留數百年。公報説,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濃度達到407.8ppm(1ppm為百萬分之一),是1750年工業化前水準的147%。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彼得裏·塔拉斯在公報發布會上説,盡管各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作出承諾,但大氣中溫室氣體水準的增長還沒有放緩跡象。他敦促各方更好地將承諾轉化為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地球出現類似二氧化碳濃度是在300萬至500萬年前。那時的溫度比現在高2至3攝氏度,海平面比現在高10至20米。”塔拉斯説。

  公報説,人類燃燒化石燃料是導致二氧化碳增加的主因。塔拉斯在發布會上説,包括熱帶雨林在內的大面積森林消失也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如去年北半球大范圍森林火災就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另外兩種溫室氣體甲烷和氧化亞氮的濃度也比過去高出很多。公報説,甲烷也是一種長效溫室氣體,其排放60%來自畜牧、利用化石燃料等人類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27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