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利比亞問題必須通過政治途徑解決
2019-11-19 09:32: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8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18日表示,利比亞問題必須通過政治途徑解決,衝突各方應回到和平對話與協商解決的軌道上來。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利比亞問題公開會上説,利比亞衝突對該國及周邊地區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苦難,威脅國際和平與安全。利比亞各方應以國家和人民整體利益為重,通過政治對話實現利比亞問題的和平解決。

  他提出,要堅持對話,推動政治進程。國際社會應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利比亞衝突各方應盡快停火,緩和緊張局勢,回到和平對話與協商解決的軌道上來,最終實現利比亞持久和平與穩定。

  他指出,要加強協調,形成合力。有影響力的國家應積極發揮作用和施加影響,推動利比亞各方化解分歧、加強互信,為實現停火、恢復政治對話提供建設性幫助。非洲聯盟和阿拉伯國家聯盟在調解各方衝突方面具有特殊優勢,應支援其發揮作用,同聯合國形成合力。

  吳海濤強調,要妥善處理制裁問題。當前情況下,應嚴格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同時注意規避其他領域制裁對利比亞平民和第三國産生負面影響,不應損害利比亞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吳海濤表示,中方一貫秉持公正立場,支援利比亞人民對和平與安寧的追求,為推動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願繼續為恢復利比亞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