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賈帕克薩緣何贏得斯裏蘭卡總統選舉
2019-11-18 18:1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倫坡11月18日電(國際觀察)拉賈帕克薩緣何贏得斯裏蘭卡總統選舉

  新華社記者唐璐

  斯裏蘭卡新當選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18日宣誓就職。作為反對黨人民陣線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他在16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獲勝。

  分析人士認為,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勝出的原因是他的競選承諾以及過往的從政經歷符合選民希望國家安全和改變的訴求。如何穩定政局並團結不同族群將是新總統面臨的巨大挑戰。

  獲勝秘訣:積極回應選民關切

  根據對全部選票的統計結果,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獲得690多萬張選票,得票率為52.25%。分析指出,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贏得選舉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他積極回應選民關切,特別是約佔斯裏蘭卡總人口70%的僧伽羅選民。

  16日總統選舉投票當天,記者來到科倫坡郊外一個僧伽羅人聚居區投票站。一名72歲的小商販説:“我們需要一個安全的國家和一個善治政府。只有一個候選人能夠做到這點,那就是戈塔巴雅,他能夠給我們帶來安全。”

  由此可見,安全和善治是斯裏蘭卡普通人對于新總統最大的期待。這也正是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在競選期間給選民承諾最多的。

  選民願意投票支援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不僅在于他的承諾,更在于他過往的政績顯著:他在政府任職期間不僅因打擊反政府武裝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猛虎組織)而立下戰功,還給科倫坡留下很多可圈可點的工程。

  求變是這次選舉中選民的另一訴求。科倫坡大學名譽教授黑提格指出,現任執政聯盟在2015年上臺時曾經給選民帶來很多希望,然而總統和總理之間的政治隔閡導致政府執政能力低下,未能履行當初對公眾的承諾。4年過去,斯裏蘭卡的經濟形勢惡化,生活成本不斷提高。讓選民更不可容忍的是安全漏洞百出,最終釀成200多人身亡的特大恐襲。

  來自斯裏蘭卡東部的56歲選民賈格納特説,國家經濟形勢不好,希望有一個能夠給他的生活帶來變化的政府。

  當務之急:穩定政局吸引投資

  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就任總統後馬上面臨的一個挑戰便是如何盡快穩定政局。現任政府總理維克勒馬辛哈領導的統一國民黨仍然是議會第一大黨,這將對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的執政形成掣肘。

  根據斯裏蘭卡憲法規定,議會只有在組建4年半後方可解散,而本屆議會于2015年8月組建,理論上説到明年2月議會不能解散,如果提前解散需要獲得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投票同意。因此,提前解散議會舉行大選很難實現。

  分析認為,短期內,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政府在很多問題上都需要與統一國民黨協商解決。

  目前,斯裏蘭卡的外國直接投資已經出現下降趨勢,新政府的當務之急是穩定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任何政治混亂都會對外國投資者的信心帶來消極影響。

  除此之外,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還需要面對的一個問題便是如何消除各個族群之間的隔閡,建立和諧的族群關係。這次選舉中,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雖然在南部和西部等僧伽羅人佔多數的地區獲得眾多支援,但在以泰米爾人為主的北部地區遭到極大抵制。

  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勝選後在推特上表示,“我不僅是為我投讚成票的人的總統,也是對我投反對票的人的總統,無論他們屬于哪個種族或者宗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4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