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個敘利亞動物飼養員的夢想
2019-11-18 11:4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1月18日電 通訊:一個敘利亞動物飼養員的夢想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汪健

  43歲的敘利亞人薩米爾·胡姆西是一名動物飼養員,多年來他一直夢想為敘利亞打造一家最好的動物園。如果沒有戰亂,他的這個夢想或許早已成真。

  胡姆西因喜愛而開始飼養動物。由于敘利亞動物品種有限,做外貿生意的父親出國時總會帶上他,使他得以從世界各地帶回各類動物。

  從貓、狗這樣的“萌寵”,到獅子、老虎等猛獸……胡姆西飼養的動物種類越來越多,塊頭也越來越大,于是他開始考慮建造一座動物園為它們安家。

  在獲得官方許可後,他和大馬士革機場附近的一家餐廳達成合作,在餐廳所在的園區給動物們築起了籠舍。這個小型動物園一開張就火了,人們爭先恐後和動物們合影。

  胡姆西的夢想之火被點燃了,他躊躇滿志地計劃引進更多動物,擴大動物園規模。然而,突如其來的戰爭給了他沉重一擊。2012年敘利亞反對派佔領大馬士革東郊,胡姆西的動物園在衝突中被毀,許多動物被武裝分子殺死或擄走。

  看到心愛的動物被殘殺,胡姆西心痛不已。所幸趁戰爭打響前,部分動物被他轉移到了在遠郊的住所,這些動物成了戰亂年月裏胡姆西的心靈慰藉。

  敘利亞危機不僅讓人民深受苦難,動物們也難逃厄運。據媒體報道,敘利亞戰亂期間由于食品、藥品短缺,動物園內的動物不得不忍受饑餓和疾病的折磨。在敘利亞北部阿勒頗市的“魔法世界”動物園,不少動物慘死籠中,2017年在動物保護組織的努力下,這座動物園僅存的一些珍稀動物被運至鄰國約旦“避難”。

  2018年大馬士革郊區被政府軍收復,看到戰火漸熄,胡姆西決心重建他的動物園。他拿出積蓄,在大馬士革東南的塔巴拉區購置了一片地,搭建起比從前更寬敞的籠舍。一年多來,新園已住進35種飛禽走獸,其中不乏敘利亞棕熊、白獅等珍稀品種。

  胡姆西的動物園全靠自費運營,每天僅喂食成本就要150美元。由于敘利亞缺少獸醫,胡姆西自學了相關技能為動物體檢打針。朝夕相伴中,胡姆西成為動物們最信任的老朋友,每當他走進籠舍,母獅子“謝瑪”都會撲上來和他擁抱,小獅子“阿沙阿卜”則喜歡隔著鐵欄和他行貼面禮。

  據媒體報道,敘利亞各地動物園幾乎悉數受到戰爭破壞,目前僅剩大馬士革阿達維動物園一座公立園還在勉強運營,但由于資金短缺、年久失修,該園面臨安全和衛生等隱患。

  胡姆西説,現階段他的夢想就是幫助建設阿達維動物園,為此他向政府提交了投資申請。“我希望憑借自己的資源和經驗,為這座動物園帶來生機,也為動物們創造更好的家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4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