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次大選依舊難解西班牙組閣僵局
2019-11-12 16: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1月11日電(國際觀察)再次大選依舊難解西班牙組閣僵局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

  西班牙今年第二次議會選舉的結果10日晚揭曉。現任看守政府首相佩德羅·桑切斯領導的中左翼政黨工人社會黨以28%的得票率居首位,但仍未能獲得單獨執政所需的眾議院絕對多數議席,即176席。

  分析人士指出,再次大選不僅未能選出可單獨組閣的政黨,還使聯合組閣變得更為困難,西班牙組閣僵局短期內或難以打破。

  選後局勢更趨復雜

  縱觀新一輪選舉結果,工人社會黨支援率基本保持穩定,在眾議院獲得120個席位,仍是議會第一大黨,但其所屬的左派陣營的整體支援率有所下降。右派陣營發生較大變化,中右翼的人民黨在眾議院的席位由此前的66席增至88席;持自由主義立場的公民黨由57席縮水至10席;而極右翼的呼聲黨則一舉拿到52席,躍升為議會第三大黨。

  公民黨原是工人社會黨在4月大選後爭取聯合組閣的對象,然而該黨領袖阿爾韋特·裏韋拉態度強硬地拒絕與工人社會黨合作。這導致工人社會黨的組閣計劃流産,政府空缺長達半年多。最終根據憲法規定,國王費利佩六世宣布解散議會,重新舉行大選。

  公民黨在新一輪大選前改變策略,表示願在選後與工人社會黨展開協商。但這種搖擺不定的做法導致該黨選票大量流失,所獲眾議院議席數僅剩10席。這意味著,不僅工人社會黨與公民黨聯合起來已無法組成多數政府,即使是總共擁有158個議席的整個左派陣營和公民黨加在一起也無法達到176席的眾議院絕對多數。

  呼聲黨崛起是因為最近的加泰羅尼亞亂局使得更多選民支援其強調西班牙國家主義和強硬應對分離主義的立場。難民和失業問題也使該黨激進的反移民政策獲得了部分選民的擁護。不過由于該黨極右翼的政治色彩,傳統政黨目前還不願與其合作。

  至于工人社會黨與人民黨這兩大傳統黨派的協作,目前看來也很困難。人民黨總書記特奧多羅·加西亞選後表示,如果工人社會黨領袖桑切斯不辭職,目前的組閣僵局就無法打破。

  分析人士認為,新一輪大選後,西班牙政治局勢更為復雜。為了組建政府,再舉行一次議會選舉也不是沒有可能。

  終結亂局尚需時日

  本次選舉不僅是西班牙6個月來的第二次大選,也是近4年的第四次大選。而目前的組閣危機也是該國此前一係列政治亂局的延續。

  在2015年12月的西班牙議會選舉中,工人社會黨與人民黨輪流執政的傳統格局被打破,沒有政黨獲得執政所需的眾議院絕對多數席位。經歷數月的組閣危機後,西班牙2016年6月再次舉行議會選舉。在仍無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的情況下,時任人民黨主席拉霍伊于同年10月就任首相,建立人民黨單獨執政的少數政府。拉霍伊2018年6月遭彈劾下臺後,提出彈劾案的工人社會黨總書記桑切斯直接當選首相。但桑切斯政府提交的2019年政府財政預算案今年2月遭議會否決,于是桑切斯宣布4月提前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選舉結果又是沒有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組閣危機再次爆發。

   西班牙《金融世界報》社長路易斯·巴塞洛在本次大選結束後對新華社記者説,經濟危機以來,西班牙很難組成一個穩定的政府,而這也是其他一些歐洲國家所面臨的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經濟、社會形勢和國際局勢的發展變化導致主流政黨衰落而其他政治勢力興起,傳統政治格局被打破,這是西班牙等一些歐洲國家頻現政治危機的主要原因。而建立新的穩定政治格局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

  受政治局勢影響,西班牙的經濟增長也被拖累。歐盟日前將西班牙今年的經濟增速預期降至1.9%。這對于剛剛從經濟危機中恢復不久的西班牙來説是個令人擔心的信號。雖然西班牙失業率今年有所下降,但新就業崗位的創造速度已開始變緩,勞動力市場回暖趨勢脆弱,民調顯示過半數民眾認為失業仍是眼下西班牙面臨的最主要問題。同時,由于老齡化嚴重、出生率低,西班牙養老金係統已經越來越不堪重負,40%的財政預算用來支付養老金,而且這一比例還在逐年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西班牙各黨派只有加快政治協商,早日組建穩定的新政府,才能更好地應對以上這些亟待解決的經濟、民生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福建建陽打造“建窯建盞”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2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