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希望電影成為伊中兩國文化交流之橋——訪伊朗電影導演米爾卡裏米
2019-11-06 14:36: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1月5日電  專訪:希望電影成為伊中兩國文化交流之橋——訪伊朗電影導演米爾卡裏米

  新華社記者馬驍

  伊朗電影導演雷薩·米爾卡裏米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文化層面的交流能很好地促進伊朗和中國人民相互了解,而電影可以成為兩國文化交流的橋梁。

  米爾卡裏米5日啟程前往北京,向中國觀眾推介伊朗電影。7日,他將向清華大學師生分享他執導的影片《夢之城堡》。這部影片的主題是親情倫理,講述一個缺席三年的父親與子女重建親情的故事。今年6月,《夢之城堡》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獲得金爵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三項大獎。

  “目前,伊朗電影都是小成本制作,但是我們擅長從日常生活切入,對人性展開深層次探討,然後用電影鏡頭和演員的精湛演技去表現出來。”米爾卡裏米説,伊朗電影市場雖然規模不大,但憑借其藝術性在國際上贏得了讚譽。

  米爾卡裏米多次到中國,中國電影市場的繁榮和蓬勃發展令他印象深刻。不過他認為,目前歐美國家在電影藝術領域的話語權更強勢,中國電影的“國際化”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米爾卡裏米希望,未來伊中兩國能在包括電影行業的文化領域加強溝通和合作,這樣中國觀眾就能看到越來越多來自伊朗的優秀電影作品,而伊朗觀眾也能看到越來越多中國高品質的影視作品。

  “在這個方面的合作還有巨大空間。”米爾卡裏米坦言,“伊中兩國的確擁有傳統友好關係”,但是目前兩國人民仍相對陌生,兩國民眾甚至需要“借道”西方國家去了解彼此。“張藝謀先生和陳凱歌先生都是中國非常傑出的電影導演,不過我是在柏林電影節上認識他們的。”米爾卡裏米感嘆道。

  米爾卡裏米表示,近些年伊中兩國電影界交往較過去密切了許多。“許多中國導演來過伊朗後對伊朗有了全新認識。而中國近些年在電影制作技術和方法上的進步也讓我們印象深刻。”

  他希望,未來兩國電影人能合作拍攝一些電影作品。“伊朗有非常多題材適合拍攝動作電影,不過相關作品還不多,而中國導演在這方面有著豐富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9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