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9歲“小發明家”到航太高科技——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的中國亮點
2019-11-02 12:1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紐倫堡11月1日電  綜述:從9歲“小發明家”到航太高科技——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的中國亮點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2019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10月31日至11月3日舉行。由一些中國學校、科研機構和企業組成的創新代表團帶來諸多亮點,包括本屆展會上年齡最小的發明者,還有幫助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的航太高科技,引發大量關注。

  青少年發明是今年中國展團參展的一大亮點。海口市第一中學高一學生吳星葆發明的“智能尋光花盆”,將光敏感測器與電機相結合,能讓“帶轱轆”的花盆自動行進到最強光源處,有效增加植物採光。吳星葆告訴記者,未來還要繼續嘗試為花盆安裝太陽能電池板,替代幹電池驅動。

  長春市第一實驗小學的王奕博同學今年9歲,是本屆展會上年齡最小的發明者。他帶來的是“家用單片機紅外報警器”。四年級的他已經能用流利的英語向各國參觀者介紹自己的發明,吸引現場不少人駐足和讚賞。

  廣東實驗中學高二學生吳愷發明的“可漂浮式渦流凈化器”,採用3D列印的可降解材料,能通過轉子在水面形成漩渦,吸附並收集垃圾。瑞典一家能源環保企業負責人康尼·諾曼在展會現場對此表現出了極大興趣和採購意向。

  廣東實驗中學指導老師曾傑告訴記者,學校專門開設了不同學科領域的創新課程,鼓勵和指導學生的創新發明活動。“通過發明,同學們發揮了創意,鍛煉了動手能力。這類國際展會也能幫助他們開闊視野,不斷進步。”

  在同學們的發明之外,中國的科研機構、高校和企業也帶來了不少科研成果。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這次帶來了3項高新發明,分別是“航太器交會對接飛行控制智能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援係統”“交會對接高精度位置姿態控制方法”和“交會對接控制係統整合驗證平臺”。

  參展人員介紹,這些發明擁有多項自主智慧財産權,係統解決了空間飛行器在交會對接過程中,智能自主飛行控制的諸多技術難題。上述成果已成功應用于神舟係列飛船、天舟貨運飛船、天宮空間實驗室等中國國內重大航太任務,還將為中國開展國際空間合作提供重要技術支援。

  清華大學這次展出的是“端雲協同的基礎設施安全評估雲服務平臺”,由學校楊華中教授團隊及團隊孵化的北京源清慧虹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發明。團隊博士生楊岸頎介紹説,平臺利用無線傳感網係統,將數據收集上傳到雲,再利用演算法進行可視化分析,主要應用在大型基礎設施結構安全的長期監測領域。據了解,平臺已經在中馬友誼大橋、中老鐵路隧道的“體檢”中大顯身手。

  格力集團有限公司這次除了展示最新的內嵌式空調和電飯鍋,還帶來了一款中央空調“大小容積壓縮切換機”,主要解決中央空調部分開啟時,頻繁開停機、能耗大、室溫波動大等問題。這項發明的核心在于,在壓縮機內裝有大小兩個氣缸,讓空調在功率不同時以兩種模式運作,實現降低能耗,穩定運作。

  德國康拉德·阿登納基金會上海辦公室負責人馬蒂亞斯·舍費爾在展會上表示,中國年輕人對教育和自我提升的熱情,以及中國政府對創新氛圍的培育令人讚嘆,值得思考借鑒。

  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創立于1948年,每年吸引大量專業參觀者前往尋找商業合作和投資機會,迄今已有逾3萬項發明創造通過展會走向大眾。今年展會吸引了來自全球29個國家和地區的機構和個人攜800多項發明參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8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