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烏考古學者揭開中亞傳奇古城“神秘面紗”
2019-11-01 11:4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11月1日電 通訊:中烏考古學者揭開中亞傳奇古城“神秘面紗”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帕米爾高原西側的費爾幹納盆地,地處古絲綢之路要道,是中亞地區古老的綠洲灌溉農業區,也曾是東西方文化交匯之地。中國古代文獻中記載的大宛國就位于這裏。

  盆地東南部的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州馬哈馬特縣明鐵佩古城,距今約2000年,有“絲綢之路活化石”之稱。2012年起,中烏雙方組成聯合考古隊,先後八次對明鐵佩古城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工作,通過獲取大批重要考古資料,逐漸揭開了這座古城的“神秘面紗”。

  8月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州馬哈馬特縣明鐵佩古城遺址,工作人員在一處墓葬發掘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漢唐研究室副研究員劉濤介紹説,中烏學者共同努力,獲取了一大批重要考古資料(陶器、骨骼),雙方一致認為明鐵佩古城是西元前後費爾幹納盆地裏面積最大的一座城池,而且極有可能和中國文獻資料中記載的大宛國國都有關係。

  聯合考古隊中方負責人、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朱岩石認為,明鐵佩古城不僅擁有功能完備的城墻、城門、馬面等城防設施,城內外有規模宏大的建築和道路係統,還有格局清晰的手工業作坊,城外發現的墓葬區則進一步擴大了古城的文化內涵。這些重要發現,將令國際考古學界重新認識明鐵佩古城遺址,重新定位這座古城在費爾幹納盆地和中亞歷史上的地位。

  這是8月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州馬哈馬特縣明鐵佩古城遺址拍攝的古城內道路。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攝

  考古成果顯示,明鐵佩古城並非遊牧者的臨時戍堡,而是具有豐富文化內涵的大型城鎮。特別是在通過東、西、南、北四面城墻定位外城後,將原本長800米、寬500米的古城擴大到長2100米、寬1300米,令這裏一躍成為西元前後費爾幹納盆地內面積最大的古代城址。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特有的“洛陽鏟”勘探技術與精準測量技術、電腦成圖與數據分析軟件的有機結合,成為“揭秘”這座古城的關鍵。

  西城門門址兩側高大的塔樓形馬面設施,顯示了該城址具備較高水準的防禦係統;高出地面約5米的褐黃色城墻係用多塊夯土和土坯混合壘砌而成,顯示城墻的建造、修築和使用延續了多個時期……

  8月6日,在烏茲別克斯坦安集延州馬哈馬特縣明鐵佩古城遺址,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考古所主任馬特巴巴耶夫在一處墓葬發掘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蔡國棟 攝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考古所主任馬特巴巴耶夫説:“通過中國特有的‘洛陽鏟’和科技手段的結合,考古隊在褐色泥土下首次發現地面上看不到的遺跡,將遺址發掘范圍擴大,甚至在內城外發現了外城。”

  中國考古隊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先進的技術手段贏得了烏茲別克斯坦社會各界的讚賞。23歲的安集延國立大學歷史係學生索比洛夫,已連續幾年利用暑假在中烏考古隊實習。他説,中國專家的到來,終于揭開了這座古城的神秘面紗,也讓烏社會各界都認識到保護這座古城的重要性。

  朱岩石表示,未來中烏雙方將以明鐵佩考古資料為基礎,運用中國考古學,尤其是大型都邑遺址工作思路和文化遺産保護理念,採用國際考古學最先進的測繪技術,對整個費爾幹納盆地裏的古城位置和現狀進行全面測繪和記錄。

  “大宛”的烏茲別克語發音與中文相近,因而在烏茲別克斯坦境內,只要提起大宛國,基本無人不曉。“張騫開通絲綢之路後,大宛的良馬、葡萄和苜蓿等被引進到中國,同時中國的絲綢通過大宛運送至西方,東西方經濟和文化交流開始頻繁起來。”安集延州歷史文化遺産部門負責人庫爾班諾夫説,相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讓這條古絲綢之路再次走向輝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8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