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幾內亞比索政治危機持續 總統解職總理職務遭後者拒絕
2019-10-30 18:3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喀爾10月29日電(記者邢建橋)比紹消息:幾內亞比索總統瓦斯29日頒布總統令,任命前總理、人民宣言黨資深成員福斯蒂諾·因巴利為新總理,以取代28日晚被其解除職務的阿裏斯蒂德斯·戈梅斯。

  瓦斯以“嚴重的政治危機已經妨礙國家機構正常行使職能”為由解除戈梅斯總理職務並解散政府,隨後任命因巴利為總理並授權其組建新一屆政府,以推動總統選舉于11月24日如期舉行。

  戈梅斯拒絕接受瓦斯解除其總理職務之舉,稱瓦斯總統任期早已結束,其總統令“完全無效”。

  29日,負責斡旋幾內亞比索政治危機的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發布公報,強調瓦斯解除戈梅斯職務的總統令非法,重申西共體支援戈梅斯領導的政府,呼吁幾內亞比索安全部隊保護所有國家公共機構。

  在2014年舉行的總統選舉中,瓦斯作為幾內亞和維德角非洲獨立黨(幾佛黨)候選人贏得選舉。然而此後,圍繞國家權力分配問題,瓦斯與議會多數黨幾佛黨齟齬不斷。幾佛黨拒絕接受瓦斯任命的總理人選,稱在未得到幾佛黨同意情況下,任命總理人選不符憲法要求。

  2016年10月,幾內亞比索有關各方在幾內亞科納克裏舉行會談後簽署《科納克裏協議》。根據協議,政府總理一職人選必須得到各黨派同意。2018年4月,瓦斯簽署總統令,正式任命幾佛黨資深成員、前總理戈梅斯為政府總理,首要任務是組建政府,籌備國民議會選舉。

  今年3月,幾內亞比索舉行國民議會選舉,瓦斯所在的幾佛黨勝出,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瓦斯與幾佛黨圍繞國家權力分配的矛盾持續。瓦斯的總統任期應于6月23日結束。根據西共體調解安排,在幾內亞比索舉行總統選舉前,瓦斯留任總統,總理戈梅斯負責管理國家事務。

  幾內亞比索總統選舉計劃于11月24日舉行。瓦斯將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7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