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國業界人士指出美通過涉港法案損人不利己
2019-10-25 18:1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綜述:多國業界人士指出美通過涉港法案損人不利己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會眾議院本月中旬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遭到全球多國商界人士的持續反對。他們指出,美國此舉損人不利己,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西格瑪資本公司首席經濟學家田代秀敏認為,美國在國內利用人權工具壓制有色人種在選舉中的權利,在國外揮舞人權大棒介入別國事務,這是把人權概念用作單純的政治工具。

  田代秀敏指出,長期以來,美國利用“一國兩制”賦予香港的便利獲得了巨大利益,而今美國插手香港事務,“正在親手破壞它和中國花費漫長歲月鑄就的其在香港的權益”。

  埃及埃中商會主席迪亞·菲基對記者説:“每當有人説美國捍衛人權時,我都感到很詫異,因為美國不論在歷史上還是現在都是最不尊重人權的,美國首先應該解決的是自己國內的人權問題……該法案最大的輸家一定是美國和美國人民。”

  新加坡香港商會會長陳文平認為,香港一直享有高度的民主與自由,根本不涉及人權問題。美國此舉是政治作秀,不會得逞。印度資深媒體人、社會觀察家巴斯卡爾認為,美國不是世界道德的指針。美國的很多涉港言辭聽起來空洞、反覆無常,危險又不負責任。

  香港美國商會本月8日至10日對旗下上千家會員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1%的受訪企業指出,香港近期的街頭暴力已對其業務産生了中度或重度影響。

  在9月份的一份聲明中,香港美國商會指出,涉港法案中提及的出口管制、經濟制裁等措施可能對美國企業造成“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可能損害香港“擁有法治、可供美國商家公開公平競爭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對美國商家不利。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近期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香港問題十分復雜,西方至少應該嘗試從中國角度理解香港問題。至于所謂的涉港法案,庫恩指出,美國政客都有選舉壓力,因此他們需要表現自己的強硬,他們這麼做有明顯的政治動機。(執筆記者:曹筱凡 參與記者:錢錚、李碧念、蔡蜀亞、張興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多國業界人士指出美通過涉港法案損人不利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5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