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聯合國要成為踐行多邊主義的主陣地
2019-10-23 12: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伯爾尼10月22日電  當地時間10月2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伯爾尼同瑞士聯邦委員兼外長卡西斯共同會見記者時,回答了關于聯合國的提問。

  王毅表示,10月24日是聯合國日,瑞士是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機構重要駐地,我們在此回顧聯合國成立初衷,不忘初心,堅守和平,具有特殊意義。聯合國是建立在二戰慘痛教訓基礎上的,為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當今世界單邊主義盛行,強權政治抬頭,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要以聯合國日為契機,重溫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團結起來反對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

  王毅表示,聯合國要成為踐行多邊主義的主陣地,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聯合國要成為和平解決熱點問題的主渠道,通過對話協商政治解決爭端。聯合國要成為促進人類社會發展的主動力,積極推動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

  王毅表示,聯合國還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革完善。考慮到二戰後加入聯合國的大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聯合國更應尊重發展中國家的立場,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益。

  王毅表示,中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會身體力行,履行好自己的國際義務,並同各國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王毅:聯合國要成為踐行多邊主義的主陣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4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