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警有力,風險尚存——從日本應對颱風“海貝思”情況盤點防災得失
2019-10-18 17:0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18日電 新聞分析:預警有力,風險尚存——從日本應對颱風“海貝思”情況盤點防災得失

  新華社記者華義

  強颱風“海貝思”近日重創日本多地,據日本媒體報道已有78人死亡,15人失蹤,64條河流決堤,本州島超過2.3萬公頃區域遭受洪澇災害。從日本應對這次颱風的情況中,可以看到一些防災的寶貴經驗和防災體係中的一些薄弱環節。

  充分預報喚起防災意識

  “海貝思”12日晚至13日橫掃日本本州島中東部地區。在颱風到來前一兩天,日本媒體就開始密集報道此次颱風可能造成的危害,呼吁民眾做好應對,盡早採取避難措施,前往中小學體育館等較為安全的避難場所,不要因為居住地此前沒有發生過水災而大意。

  從12日起,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幾乎全天候報道颱風動態,不斷發布日本氣象廳最新公布的颱風行進路線和降雨量預報資訊等。人們手機上也能收到緊急警報,如提示某地河流泛濫,提醒居住在特定地點的居民通過電視等渠道確認資訊,及時採取適當的防災行動。

  在颱風到來前一天,東京不少超市的食品貨架幾乎被搶購一空,電池、固定窗戶用的膠帶等物品也出現熱銷。可以看出東京居民有備無患的防災意識已經被充分調動。

  此次人們嚴陣以待,被認為是吸取了2018年西日本暴雨的教訓。那次暴雨災害中共有200多人死亡,是自20世紀80年代長崎水災以來日本最嚴重的暴雨災害。當時很多人由于根據以往經驗沒有及時轉移到安全場所避難,被決堤洪水淹死,這反映出讓人們根據預警資訊自主避難的機制還有一些弊端。從那之後,日本民眾的避難意識大大增強,地方機構也在推動和幫助當地居民避難中發揮了更多主動作用。

  盡管如此,“海貝思”造成78人死亡,位于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和福島縣共有44人死亡。這顯示出部分地區特別是農村地區的防災依然存在弱點,尤其是老年人避難方面還存在難題。

  東京地區經受住考驗

  “海貝思”雖導致全日本近百人死亡或者失蹤,但東京地區的防災應對可圈可點,此次災害中東京死亡人數只有一人,周邊的千葉縣、埼玉縣也都只有一兩人。

  東京地區水係極為復雜,有荒川、江戶川等多條河流從東京灣入海,河流兩側居民區密集,而且海拔較低,一旦河流決堤,將造成重大災難。此次颱風到來前,就有日本非主流媒體打出“預測東京死亡8000人”的驚悚標題。這種預測是基于東京地區發生大洪水的極端情況。而此次東京的死亡人數只有一人,可以説東京及其周邊的防洪係統經受住了考驗。

  位于東京北面埼玉縣的“首都圈週邊排水係統”又被稱為“地下神殿”,這一排水係統始建于1992年,完工于2006年,耗資約2300億日元(約21.2億美元)。它全長6.3公里,位于地下約50米深處。其工作機制是在附近的中川、倉松川等河流水位上升時,將水調至這一地下儲水設施,然後通過大型水泵排放到河道寬闊的江戶川中。

  在“海貝思”襲來時,“首都圈週邊排水係統”再次滿負荷運轉,大大減輕了東京地區一些河流下遊的負擔。據日本媒體報道,從12日到15日通過這個係統排出的水量達到1200萬噸。據估計,該係統從完工到2017年10月的約十年間,減少水災損失效果超過1000億日元。

  不過,盡管“地下神殿”在分泄洪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東京發生大洪水的風險依然如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隨著全球極端異常天氣事件的增多,未來東京地區的都市防洪係統可能還將面臨更嚴酷的考驗。

  多處河流決堤暴露問題

  雖然此次東京地區的防洪係統經受住了考驗,颱風和隨之而來的暴雨依然導致日本全國多達64條河流111處決堤,這暴露出日本一些地方在應對水患方面存在軟肋。除了人員傷亡外,此次災害造成的財産損失也難以估計,停靠在長野新幹線車輛中心的120節新幹線列車車廂就浸泡在決堤洪水中。

  有日本水利專家指出,“超出預想的水量和河流的形狀”都是導致一些河流決堤的原因。首先,颱風“海貝思”帶來歷史性的降雨量,有的地方24小時降雨量達到約1000毫米,有些地方一兩天的降雨量相當于正常全年降雨量的30%以上。

  第二,日本山地較多,河流眾多,水係復雜,而且不少河流的河道寬窄不一,遇到特大暴雨時水位容易迅速上漲,引發泛濫和決堤。

  雖然歷史性的降雨量是導致如此多河流決堤的根本原因,但一些河流是否也存在河堤強度不足或者老化等問題還有待調查。日本國土交通省已經決定設置由土木和水利等領域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對一些河流決堤的原因和修復方法進行調查研究,得出結論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2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