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成就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國家治理優勢”——訪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終身教授熊玠
2019-10-16 10: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10月15日電  專訪:“新中國成就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國家治理優勢”——訪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終身教授熊玠

  新華社記者楊士龍 興越 張墨成

  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終身教授熊玠近日在紐約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在經濟快速增長和減少貧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這體現出“中華文化在國家治理方面的優勢”,也證明西方發展模式“絕非唯一僅有的選項”。

  熊玠説,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有7億多人口脫貧,創造了世界奇跡,“有人計算過,這個數目相當于全世界在1990年至2005年間脫貧人口總數的四分之三”。

  他認為,新中國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新中國將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使其發揮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用。“這不可否認地證明,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絕非唯一僅有的選項。”

  熊玠強調,改革開放取得成功,還有一個重要的保障,即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中國共産黨執政後中國上下一心,這是新中國跟從前相比一個很重要的進步。

  他認為,70年來新中國取得的成就體現出中華文化在國家治理方面的優勢,要繼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此實現“中國夢”。他説,幾千年來,中華文明綿延不絕,“關鍵就在于其相容並蓄的文化內涵,並不靠暴力去徵服對方,而是讓人心服口服,這也是中國文化的特點”。

  熊玠説:“如今中國的對外交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仍然貫穿其中,例如‘一帶一路’倡議代表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的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大同思想、美美與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中國成就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國家治理優勢”——訪美國紐約大學政治學終身教授熊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