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鏡頭見證中國偉大變化——法國攝影師格雷瓜爾·戴高樂的中國緣
2019-09-29 13:0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9月29日電 通訊:鏡頭見證中國偉大變化——法國攝影師格雷瓜爾·戴高樂的中國緣

  新華社記者 唐霽 徐永春 韓茜

  “我只見過伯祖父(戴高樂將軍)3次,我那時還太小。他是法國總統,因為他,我們家族和中國緊密聯繫了起來。”

  在巴黎清涼的夏日裏,戴高樂將軍的侄孫、法國攝影師格雷瓜爾·戴高樂向記者聊起戴高樂家族與中國交往的珍貴歷史。

  格雷瓜爾的父親貝爾納·戴高樂是戴高樂將軍的侄子,曾任法中委員會主席,被稱為中法友誼“信使”。1964年,中法兩國建交伊始決定舉行首屆法國科技展覽會,貝爾納·戴高樂作為展覽會法方負責人率團與會,此後他一直致力于促進兩國友好,是中法友誼的推動者和見證者。

  “我父親1964年去中國,那個時候我還小,但我知道對父親來説那是一次極為重要的旅行。父親從中國帶回了許多紀念品、書、照片和他拍的錄影,這讓我們全家都非常興奮,此後我們的生活就開始和中國有關。”格雷瓜爾回憶説。

  祖輩、父輩們對中國的講述,讓孩提時的格雷瓜爾內心充滿對中國的向往。“1978年,我結束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公職服務,我有兩個月的假期。我想,我已經離中國這麼近了,應該去實現童年的夢。”他説。

  于是,他坐上了從卡拉奇飛往北京的飛機,開始了第一次中國之行。

  “當時我甚至沒想好要去哪裏,因為我只聽説過北京、上海和廣州。但我很幸運,因為從1978年開始,整個中國都是開放的,我開始了探索整個中國的旅程。”

  對當時的格雷瓜爾來説,中國“是一個全新的世界,一個完全不了解的世界”。“那個時候,路很寬,但汽車很少,人們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車。作為一個外國人,我也加入到自行車大軍之中。我在北京結識了不少朋友,我們一起坐火車、輪船,從北京出發,到西安、成都、重慶、武漢、上海、廣州……”

  他被中國人家門前的場景深深吸引:孩子們在路邊支起板凳做作業,大人們忙著洗衣服、晾衣服,老人們在下棋、打牌……“在巴黎,人們的街頭活動是去咖啡館。在中國,人們的街頭生活要豐富得多,從這裏可以了解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一個側面。”

  于是,格雷瓜爾把鏡頭對準了中國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他説:“我小時候看了很多父親拍攝的中國上世紀60年代的照片和錄影。1978年的中國和1964年的中國在建築外觀上、人們的服飾上、交通方式上沒有什麼大的不同。但從1978年開始,我每次去中國都能夠深切感受到巨大的變化。”

  “首先是城市的變化,包括建築、城市的規模都發生了巨大改變。新的機場和火車站和以前完全不一樣,已經成為國際國內重要交通樞紐。新的、更舒適的現代化建築拔地而起。我特別注意到路上的行人,每個人都充滿活力,有忙著去上班的,有在旅遊、度假的……”格雷瓜爾興奮地講述著他2016年在中國看到的一切,而這一切都被他用相機記錄下來。

  “從我所看到的,中國人生活舒適度有很大提高。即使在落後的地區,更多的家庭都擁有了電、水、舒適的住房。在大城市裏,商業文化發展非常快。一開始我看到很多的西方品牌、快餐。但現在,我看到大量中國自己品牌的服裝、奢侈品、餐飲等,成為城市的主流商業文化。”他感嘆道。

  今年,格雷瓜爾在巴黎舉辦了《中國:1978—2016年》攝影展,用他38年影像記錄展現了中國的偉大巨變。

  “以前父親每次從中國回來,都把在中國拍攝的錄影放給全家看。以後我將繼續舉辦以中國文化為主題的攝影展,讓更多的法國人通過影像了解中國、走進中國。”格雷瓜爾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55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