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真正的“和”是承認和尊重“不同”
2019-09-25 12:4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9月24日電(記者潘麗君 王文)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全國商會和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聯合舉辦的晚餐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王毅表示,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現實國情不同,存在分歧和摩擦在所難免,關鍵是如何正確認識、穩妥處理。2000多年前的中國聖賢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深刻闡釋出真正的“和”是建立在承認和尊重“不同”之上。19世紀貴國著名哲學家愛默生有句名言:“高層次的友誼,是在差異當中尋求一種深刻的認同”。兩國哲人跨越千年,但揭示的道理卻不約而同。人類文明的發展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國與國之間的差異和不同不應成為阻擋雙方交流的鴻溝,而應成為相互借鑒、彼此促進的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王毅:真正的“和”是承認和尊重“不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3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