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泰一家親”的踐行者——記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泰國長公主詩琳通
2019-09-24 08:33: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9月24日電  通訊:“中泰一家親”的踐行者——記中國“友誼勳章”獲得者、泰國長公主詩琳通

  新華社記者楊舟 明大軍

  “中泰一家親”在泰國深入人心。上千年的友好交往歷史,數百年的華人移民融合,新時期的共建“一帶一路”,中泰友好離不開一代又一代友好人士的貢獻,泰國長公主瑪哈扎克裏·詩琳通就是他們中的楷模。

  新中國成立70年來,許多外國友人滿腔熱忱支援中國現代化建設,為促進中外交流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作出傑出貢獻。9月17日,中國決定授予其中的代表、6位外國政要和國際友好人士“友誼勳章”,詩琳通長公主位列其中。

  得知自己獲授“友誼勳章”,詩琳通長公主對中國駐泰使館表示,她感到非常高興和榮幸,感謝中方給予如此高的榮譽。

  “中泰手足情,綿延千秋好。”多年來,詩琳通一直在盡力詮釋著自己的這一詩句,在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推動泰中友好合作。

  1955年4月,詩琳通生于曼谷,是泰國先王普密蓬和詩麗吉王太后的第二個女兒。

  “我從小就知道中國這個國家了,雖然那個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泰國還沒有建交,但我已經可以從新中國的電臺聽到新中國的聲音了。”詩琳通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説。

  1975年,中泰正式建交。1980年,詩琳通在母親的指引下開始學習中文。“母親曾經對我説,中國人讀書求知,懂中文能懂得更多知識,事實也正如母親所説的那樣。”

  1981年5月,詩琳通首次來到中國,在北京、西安、成都、昆明等地遊覽,回國後寫成了一部遊記《踏訪龍的國土》。9年後,詩琳通第二次訪華,沿絲綢之路,從西安、蘭州、敦煌,一直到喀什,這次旅程她用第二本遊記《平沙萬裏行》記錄下來。1997年,詩琳通參加了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並用《回歸大中華》一書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向泰國讀者介紹了這個重要時刻。迄今,詩琳通已48次訪華,幾乎遍訪中國的所有省、市、自治區。

  詩琳通還為中國“希望工程”和汶川地震災區、玉樹地震災區慷慨解囊。

  詩琳通一直堅持學習中文,將很多中國文學作品翻譯為泰文,她翻譯了多首唐詩宋詞,集結成《琢玉詩詞》等譯詩集,創作出了“中泰手足情,綿延千秋好”的詩句。

  因詩琳通對中泰交流作出的突出貢獻,中國教育部于2000年授予她“中國語言文化友誼獎”獎章。

  近年來,詩琳通對中國的關注從語言、歷史、文化拓展到了科技和教育領域。在詩琳通的倡導下,她的母校朱拉隆功大學和北京大學合作設立了朱拉隆功大學孔子學院。

  2013年4月,詩琳通訪問中國天津,表達了泰方與天津在職業教育等方面加強交流、深化合作的意願。隨後,經過中泰雙方共同努力,泰國大城技術學院2016年建立了全球第一家“魯班工坊”,為當地大中專學生提供中式職業教育課堂。天津市政府還為優秀學生提供獎學金赴天津職業技術院校留學。

  “中國的教育機構給泰國學生提供學歷教育和短期培訓獎學金,泰國的大學、研究機構也可以和中方共同參與研究項目,我認為這對泰國很重要。”她在書面回復中説。

  “中國人勤勞自強,這是中華傳統文化所賦予的。我想未來中國一定會更加先進,在科研等領域不斷突破,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長治久安。”詩琳通説。

  她還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會讓中國和世界上其他國家互相加深了解。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合作共贏能讓我們的世界越來越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3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