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欲打造太空聯盟“小圈子” 太空軍事化風險加劇
2019-09-20 07:0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太空司令部司令約翰·雷蒙德17日暗示,美國欲與“五眼聯盟”及其他盟友打造太空聯盟“小圈子”,以主導制定太空活動的“遊戲規則”。顯然,太空軍事化的風險正進一步加劇。

  雷蒙德當天在馬利蘭州參加美國空軍協會的年度會議時稱,美國太空司令部正與“五眼聯盟”以及法國、德國和日本緊密合作。同時,美國與“更多國家”有數據和服務共用協議。

  這是雷蒙德8月底出任太空司令部第一任司令官以來首次發表公開演講。

  “五眼聯盟”是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組成的英語國家情報共用團體。

  雷蒙德還稱,太空司令部將採取措施防止正處于研發階段的數以百計小型寬頻衛星遭攔截。他沒有披露這項計劃的具體細節。

  雷蒙德提及《外層空間條約》。在他看來,這項條約只提及不能部署“核武器”,沒有涉及衛星武器和幹擾通信的技術。他援引美國電影《狂野西部》的名稱,暗示如今太空領域缺乏規則和秩序。

  《外層空間條約》禁止在太空部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只允許和平利用月球等天體。100多個國家簽署這份協議,美國是締約方之一。顯然,美國所作所為,有悖于聯合國相關決議精神。

  雷蒙德稱,太空司令部關注具有防禦功能的衛星。現階段,太空司令部與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維珍軌道公司等太空技術企業接洽,涉及“星際連結”、波音747型飛機改裝為空中衛星發射平臺等項目。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8月29日宣布設立第11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即太空司令部,以確保美國“在太空的統治地位永不受質疑和威脅”,而下一步是組建第六個軍種“太空軍”。

  包括前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在內的多名美國防務界人士反對組建“太空軍”,認為空軍足以承擔太空作戰職責,組建新軍種浪費國防經費,導致機構臃腫,屬多余之舉。

  一些批評人士説,美國設立太空司令部等動作有可能引起太空軍備競賽,加劇太空軍事化風險,從而破壞戰略穩定,損害國際安全。(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8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