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訪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
2019-09-16 18:1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15日電 專訪:“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訪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維護多邊主義是當今世界當務之急,”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瑪麗亞·費爾南達·埃斯皮諾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對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聯合國對此非常讚賞。”

  埃斯皮諾薩説,和平與對話是人類不可回避的需求,而實現和平與對話是一項集體責任,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援,國家以及國際利益就無法得到保障。她表示,國際社會應竭力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除了多邊主義,我們沒有其他選擇。”她説,世界格局發生巨大變化,各國應鼎力維護聯合國這一國際合作與治理的主要平臺,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一貫且強有力的支援,對聯合國來説無疑是一場“久旱後的及時雨”。

  “中國維護了多邊主義體係的健康與活力!”埃斯皮諾薩説。

  四年前,習近平主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 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講話。埃斯皮諾薩認為,這次重要講話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的強音,其中,有關多邊主義的闡述是對聯合國成立原則最好的詮釋。“這一講話著眼于更大合作、更廣泛對話以及應對全球挑戰的更大集體責任,對當今世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埃斯皮諾薩説,習近平主席講話蘊含的思想內涵完全適用于應對氣候變化、極端主義、恐怖主義、環境污染、網絡安全等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以及建設與維護和平等,而這些問題只有通過合作才能應對。

  對于中國領導人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埃斯皮諾薩完全讚同。“國際社會渴望共同的繁榮和共同的福祉。所有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和平、可持續發展和公平的國際社會。”

  “我們生活在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任何國家、企業或組織都無法獨自應對各種重大挑戰。我們必須加強全球合作,必須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埃斯皮諾薩呼吁國際社會齊心協力,把人類共有的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隨著9月17日第74屆聯合國大會開幕,埃斯皮諾薩將卸任聯大主席一職。

  在候任和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期間,埃斯皮諾薩多次訪問中國。談到中國的發展成就,她説,中國創造了一個讓數億人擺脫貧困的奇跡。“這是一個亙古未有的人間奇跡,為肩負脫貧重任的國家樹立了完美的典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0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