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發展經驗對世界經濟持續産生積極影響——訪摩爾多瓦議長齊奈達·格雷恰尼
2019-09-06 17:1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希訥烏9月6日電 專訪:中國發展經驗對世界經濟持續産生積極影響——訪摩爾多瓦議長齊奈達·格雷恰尼

  新華社記者陳進

  摩爾多瓦議長齊奈達·格雷恰尼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她對中國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非凡成就表示欽佩,中國在發展經濟方面的成功經驗不僅對中國具有重大意義,對世界經濟也持續産生著積極影響。

  格雷恰尼應邀將于本月10日至12日出席在西安舉行的歐亞經濟論壇。她説,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通過不斷探索,走上一條可持續發展和繁榮的道路。中國在經濟、社會各領域都取得非凡成就,目前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迎來全新發展前景。

  她説,中國向世界展示了一個貧困落後的國家是如何通過領導人的高瞻遠矚和全體人民的艱苦奮鬥,徹底改變了自身面貌。“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對我國來説無疑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榜樣。”

  格雷恰尼強調,中國之所以能夠取得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繁榮,是因為其成功將社會主義制度同市場經濟相結合,並充分利用本國的人力資源和其他一切積極因素。

  在談到“一帶一路”倡議時,她強調,這是一個具有全球意義的倡議,“摩爾多瓦必須抓住這個契機”,充分挖掘自身潛力,在基礎設施建設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目前,在太陽能和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摩爾多瓦急需大量引進外資和技術;同時,摩交通基礎設施現狀須盡快改變,以便同周邊及其他更多國家加強聯繫。

  格雷恰尼表示相信,作為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經濟合作機制,歐亞經濟論壇將為摩爾多瓦加強同歐亞地區各國關係提供一個很好的平臺,屆時她不僅將同中方就進一步推動雙邊合作進行探討,還有機會同其他國家代表交流。“摩爾多瓦新的執政聯盟推行平衡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在政治、經濟等領域同世界各國加強合作。”

  格雷恰尼是摩爾多瓦議會第一大黨社會主義者黨主席,今年6月8日當選議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69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