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低估了中方的意志能力——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摩擦形勢
2019-08-25 23: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8月25日,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舉辦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美方低估了中方的意志能力——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摩擦形勢

  新華社記者申鋮、張千千

  面對中方第三輪貿易反制措施,美方24日宣稱將提高對約5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稅率。

  25日,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舉辦的中美經貿關係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表示,美方一些人士屢次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霸淩行徑將給世界經濟帶來衰退性影響。面對美方非理性行為,中方堅決反制的決心毫不動搖,也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風險挑戰。

  “美方一些人的做法不會讓美國再次偉大,只會造成一場‘噩夢’。”中國國際貿易學會會長金旭表示,美方肆意加徵關稅等一係列錯誤舉措,已經讓美國股市出現數次暴跌,也讓美國消費者大為擔憂。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美方不加區分地對中國包括消費品、中間品在內的各種商品加徵關稅,很多商品可替代性較低,“最終必將傷害到美國消費者”。

  “美方一些人任性,全球為之買單。”商務部研究院現代供應鏈研究所所長林夢説,美方單邊霸淩的做法,破壞了全球供應鏈,衝擊了全球范圍資源配置,産生廣泛的負面溢出效應,導致全球經濟運作效率降低。

  在金旭看來,美方極限施壓的做法,損人不利己,違背了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共識和大阪會晤共識,嚴重損害美國政府信譽。

  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面對美方極限施壓和霸淩主義,中方反制是被迫之舉。中方的第三輪反制舉措理性堅決。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説,合作是解決中美經貿分歧的唯一正確選擇,美方一些人卻選擇拋棄多邊經貿規則,單邊挑起並升級貿易摩擦。中國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合法權益,為了維護自身發展的權利,捍衛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採取反制舉措是站在道義一邊。

  林夢表示,中方一方面對大豆、大麥、燕麥、原油、汽車和零部件等商品加徵或恢復加徵關稅,另一方面考慮到民生需求,很多醫療産品和藥品沒有放在中方加徵關稅的清單中,這些考量是為了減少加稅對我國居民健康需求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方的反制是理性的,是經過充分考慮的。”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所長李偉説,無論是大豆、原油還是汽車零部件,均可以通過加大從其他國家和地區採購來滿足需求。

  專家學者普遍認為,美方一係列錯誤行徑,是對當前形勢的誤判,低估了中方的意志能力。中國經濟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是中方的最大底氣,也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信心所在。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説,近年來,我國經濟實現了快速增長,居民生活水準顯著提升;同時,宏觀經濟結構明顯改善,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經濟發展的格局逐步形成,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明顯增強,韌性和彈性非常強。

  “強大的國內市場,是中國應對風險和挑戰的底氣。”董超表示,中國已經進入內需主導經濟增長的階段,消費市場發展動力強、潛力大、後勁足。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中國宏觀調控空間更大,産業發展潛力更多,這意味著中國應對挑戰的韌性更強、耐力更久。富時羅素日前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提升到15%,就是向中國A股市場投下了一枚“信心票”。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表示,中國經濟展現出的耐力、韌勁和潛力,是支撐我們前行的信心和底氣所在。按照自己的邏輯走好自己的路,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腳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美方低估了中方的意志能力——專家學者評析中美經貿摩擦形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1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