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再提七國集團重新接納俄羅斯 或致峰會混亂
2019-08-22 07: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説,他支援“七國集團”再度接納俄羅斯,變回“八國集團”。

  【西方“離不開”】

  特朗普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説,七國集團重新接納俄羅斯“非常合適”,原本就“應當是八國集團”,“因為我們討論的許多事情需要與俄羅斯一起做”。

  七國集團由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組成,俄羅斯1997年加入後成為八國集團。烏克蘭危機2014年爆發,7個西方國家同年拒絕參加原定6月在俄羅斯舉行的八國集團峰會,轉而舉行七國集團峰會。

  這不是特朗普首次提議七國集團重新接納俄羅斯。去年6月在加拿大參加七國集團峰會前後,他多次説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不僅有助“磋商”事務,更能“解決”問題。

  只是,七國集團一些成員國反對俄羅斯重返;德國方面説,俄羅斯“回歸”的前提是落實旨在和平化解烏克蘭危機的明斯克協議獲得進展。

  法新社等媒體報道,今年七國集團峰會24日在法國南部城市比亞裏茨召開,特朗普在峰會前幾天再次提及俄羅斯重返七國集團,如同投下一枚“外交手榴彈”,可能在峰會期間觸發混亂狀況。

  一些分析師告訴媒體記者,七國集團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它有許多事“需要俄羅斯幫忙”。

  【俄方“不稀罕”】

  今年七國集團峰會召開以前,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19日在法國南部度假勝地布雷岡松堡會晤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討論伊朗核問題、敘利亞局勢、軍備控制、氣候變化等議題。

  馬克龍告訴媒體記者,俄羅斯在處置國際危機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雙方將就伊核問題、軍控和氣候變化等重要議題合作。

  法國多家媒體報道,馬克龍在峰會前與普京舉行雙邊會談,是“把七國集團峰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八國集團峰會”。只是,當記者問普京如何看待八國集團峰會時,普京回答:“八國集團已經不再存在。”

  特朗普去年首次提出七國集團應重新接納俄羅斯後,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回應説,俄方更專注于其他形式的合作。

  普京去年6月10日告訴媒體記者:“關于俄羅斯回到七國集團,或者八國集團,我們沒有退出;成員國領導人以眾所周知的理由拒絕來俄羅斯(參加2014年峰會)。”他當時還説,俄方“歡迎所有人來莫斯科”。(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25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