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全文)
2019-08-21 14:46: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

  一、背景

  自1999年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在馬尼拉舉行首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以來,三國在政治、經濟、社會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推進合作。2018年5月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三國領導人重申將進一步深化和拓展在本地區的合作,一致同意開展“中日韓+X”合作,帶動本地區可持續發展。

  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眾多,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突出。三國合作亟待在現有進展的基礎上開拓新領域、探索新模式,實現提質升級。三國可在擁有優勢的領域開展“中日韓+X”合作,與其他國家分享成功經驗。

  二、目標

  凝聚三國共識,提升合作水準;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區域內外共同與可持續發展。

  三、原則

  (一)自願。以需求為導向開展合作,在充分溝通基礎上推進項目。

  (二)平等。三國與對象國共商合作方式,共用合作成果。

  (三)開放。對三國以外的地區和國家開放,合作領域、合作方式開放。

  (四)共贏。共同參與、共同受益、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五)透明。對三國及其他公眾保持透明。

  (六)可持續。開展可持續性合作項目,兼顧環境和經濟效益。

  四、重點合作領域

  (一)可持續經濟。三國可發揮各自經濟優勢,探討以適當方式促進域內外共同發展。

  (二)生態環保。三國在環境領域開展了緊密有效的合作,並將繼續積極推進在海洋塑膠垃圾、生物多樣性、空氣污染、氣候變化等環境領域的地區和國際合作。

  (三)減災。三國都是災害多發國家,在應對自然災害方面有豐富經驗和先進技術,可探討幫助地區國家提高防災減災救災水準,提升減輕災害風險的公眾教育和意識。

  (四)衛生。三國在傳染病和老齡化領域開展了許多務實交流,合作基礎扎實,可在現有合作基礎上探討與其他國家開展相關合作。

  (五)減貧。三國在減貧領域經驗豐富,並積極同地區國家分享。根據對象國實際需要,中國、日本和韓國分別實施了“東亞減貧合作倡議”、小微金融扶貧合作和“人民、和平和繁榮”(3P)政策,可探討與其他國家開展相關合作。

  (六)人文交流。為深化民眾間彼此了解和信任,三國政府和中日韓合作秘書處舉辦了許多人文和教育交流項目。三國可利用這些經驗,與其他國家開展相關合作。

  (七)其他。三國一致同意在其他領域探討開展“中日韓+X”合作。

  五、實施方式

  三國主管部門可協同外交部門,通過對話磋商探討確定合作方式和項目,根據需要舉辦聯合研討會、人員交流與培訓等活動。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可在未來探討和實施“中日韓+X”合作項目中發揮適當作用。

  六、推進步驟

  (一)適時向感興趣的國家散發概念文件。

  (二)爭取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確定早期收獲項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0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