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提“嚴正交涉”傳遞什麼信號?
2019-08-14 12:27:37 來源: 陶然筆記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天,是2019年8月14日。

  如果從2017年8月14日美方簽署行政備忘錄授權審查所謂“中國貿易行為”,進而啟動301調查算起,由美方挑起的這場中美經貿摩擦已經持續了整整兩年。

  兩年間,中美博弈進程跌宕起伏,充滿各種變化。

  打打談談,談談打打。

  就在8月13日晚上,正當美方升級摩擦局勢,全球市場看淡中美磋商前景的時候,又傳出中美雙方牽頭人通話的消息——

  8月13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中方就美方擬于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進行了嚴正交涉。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等參加通話。

  與以前牽頭人通話消息相比,這次的內容豐富不少。

  從“應約”兩字看,美方提出電話溝通凸顯美方短期內難以消化加徵關稅帶來的壓力。

  一方面,美方主動打來電話大概是個短期的策略性行為,主要還是著眼美國國內金融市場。這一點,從美國股市近期表現,以及在雙方通話後的市場反應就能看出。

  另一方面,這未嘗不是極限施壓負面效果作用在美方市場之後,美方行為逐漸向理性回歸的表現。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這次通話後不久,就加徵3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發表聲明,剔除部分商品,有部分商品加徵關稅推遲到12月15日生效。

  外媒普遍認為,此舉意味著美方承認3000億美元加徵關稅的計劃會傷害美國消費者。

  據路透社13日報道,特朗普總統周二在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的計劃上讓步,推遲對手機、筆記型電腦和許多其他消費品的徵稅,以免影響美國年底假日銷售。

  彭博社對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數據分析顯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決定9月1日加徵10%關稅的這類中國輸美産品價值約為1100多億美元,12月15日加徵10%關稅生效的這類中國輸美産品價值約為1600億美元,另有約20億美元産品被從最初的徵稅清單中移除。

  英國《金融時報》的分析顯示,美國推遲到12月加徵關稅的這批中國輸美産品價值約為1560億美元,超過此前擬加徵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一半。

  據美國媒體AXIOS報道,特朗普總統當天對記者表示,此次推遲部分關稅生效是為緩解對零售商和消費者的影響,這是特朗普首次公開承認美國消費者會受到關稅影響。

  美方的下一步舉措,還有待觀察。

  其實,中美談談打打這麼久,美方一些行為還是有跡可循的。

  美方行為是否理性,往往取決于兩方面因素——

  從內部看,美國市場和經濟走勢對美國政策反應越大,其政策回歸理性的可能性也越大。從外部看,中方堅定的態度和立場,也會對美方造成壓力。

  昨夜的牽頭人通話情況就傳遞出這樣的資訊。

  從消息內容看,中方極為罕見地使用“嚴正交涉”這樣的外交措辭。

  消息內容,兼具“嚴肅”和“積極”的雙重意蘊。

  説“嚴肅”,是因為經貿領域的溝通,很少用到“嚴正交涉”這樣的外交措辭。

  中美貿易戰談談打打這麼久,這應該是中方第一次用這種方式來表明態度。

  為什麼?

  美方宣稱擬于9月1日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是違背中美元首大阪共識的失信行為。

  經貿磋商,如果沒有基本的信用保證,其他問題無從談起。這種行為如果得不到糾正,勢必給中美磋商造成嚴重障礙。

  因此,中方罕見地使用外交措辭所傳遞出的嚴肅態度,不容置疑。

  説“積極”,則是向外界表明雙方溝通渠道目前為止仍然暢通,且有進一步溝通的意願。對市場而言,這算是近期的一個積極信號。

  “雙方約定在未來兩周內再次通話”

  現在是8月中旬,未來兩周內,也就是9月1日之前。

  這段時間要取得進展,主要還是取決于美方的行動。

  不再對中國出口産品加徵新的關稅,是美方在大阪會晤時的承諾。

  違背這一承諾,“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就不存在了,其他的事情更是無從談起。

  只有回歸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共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中美經貿磋商才能繼續有效地進行下去。

  此外,中方參加通話的還有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

  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這三大部門前段時間先後就對美農産品採購,美給我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等問題發聲。

  不知道這次通話,有沒有涉及相關內容?

  其實現在這個時候,外界不應對中方立場抱有任何幻想。

  對貿易戰,中國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這個立場,涵蓋了充分溝通的誠意,宣示了被迫但堅決反制的意志。説到底,彰顯的是中方堅決發展自己的決心。

  下一步怎麼走,其實也十分清楚。

  如果回歸中美元首大阪會晤共識,那麼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磋商仍有希望向前推進。

  如果還是抱著極限施壓的那一套不放,那麼即便是所有自華輸美商品都被加徵關稅,美方的目的依舊不會實現。

  這個立場一直沒有變化。

  以不變,應萬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首提“嚴正交涉”傳遞什麼信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7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