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貿摩擦加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訪澳大利亞AMP資本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沙恩·奧利弗
2019-08-02 13:2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8月2日電  專訪:經貿摩擦加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訪澳大利亞AMP資本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沙恩·奧利弗

  新華社記者陳宇 郭陽

  擁有160年歷史的澳大利亞AMP資本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沙恩·奧利弗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期相關調查研究顯示,受美方不斷升級經貿摩擦影響,從去年中期開始,多個指標都顯示美國的商業信心指數開始顯著下降,美國企業的商業投資遠不如預期,經貿摩擦加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

  奧利弗説,美國政府在2017年末推出減稅措施後,市場本來普遍預期將刺激企業投資,但因為美企對經貿摩擦下的供應鏈體係前景心存疑慮,研究發現他們的實際投資比預想得要慢。

  他説,美聯儲近期推出的較寬鬆貨幣政策會刺激經濟,但並不能完全抵消經貿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研究表明,如果經貿摩擦情況惡化,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將減慢到1%到1.5%之間,即使考慮到相關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速也只能上升到2%左右,而非原本預期的2.5%。

  奧利弗説,目前影響全球經濟前景最重要的單一因素就是經貿摩擦,世界經濟在去年年中時還運作平穩,但經貿摩擦加劇後開始變弱。他表示,現在企業供應鏈已高度全球化,目前世界貿易額的40%來自全球供應鏈體係,對某個國家的産品增加關稅會對企業整體運營造成嚴重影響。經貿摩擦拖得越久,企業對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感就越強,經貿摩擦目前對世界經濟前景影響很大,超過其他一些不穩定因素。

  奧利弗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只能通過雙方展開有誠意的對話解決,他對中美最終達成協議仍抱有希望。“互相尊重和誠實談判,可能是當前解決雙方經貿摩擦的唯一辦法。”

  奧利弗進一步指出,中國經濟經歷過去10年長足發展,已經減少了對投資、出口的依賴,轉而更加注重內需市場增長。中國貿易順差規模較之以前大為縮減,可以印證這一點。“經濟模式的轉變使中國經濟面對經貿摩擦時更具韌性。”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經貿摩擦加劇美國經濟下行風險——訪澳大利亞AMP資本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沙恩·奧利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82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