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貿易局勢緊張制造業萎縮拖累歐元區經濟
2019-08-01 14:4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7月31日電 財經觀察:貿易局勢緊張制造業萎縮拖累歐元區經濟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歐盟統計局7月3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歐元區19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長0.2%,同比增長1.1%。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導致外需不振、制造業萎縮,歐元區經濟前景黯淡。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近日表示,持續疲弱的國際貿易以及全球范圍內各種不確定性令歐元區制造業承壓,制造業前景正變得“越來越差”。德國、意大利等制造大國受到的影響尤為顯著。

  英國市場調查機構IHS馬基特公司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裏斯·威廉姆森認為,英國“脫歐”、國際貿易摩擦加劇以及汽車業表現惡化,使得歐元區制造業陷入更深度萎縮。

  威廉姆森説,其中,德國受打擊尤為嚴重,制造業訂單大幅下滑,預計第三季度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法國經濟雖韌性略強,但第三季度增速也很可能放緩。

  歐洲央行曾在6月份上調今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至1.2%,並預期下半年增速有所反彈。然而,德拉吉在新聞發布會上説,近期一係列數據表明歐元區增長前景日益惡化,下半年經濟反彈的可能性降低。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認為,今年秋季歐元區經濟面臨重大風險。一方面,英國“脫歐”將在10月31日迎來新的關鍵時刻;另一方面,美國可能決定對進口自歐盟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將對歐元區制造業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國和法國關于數字服務稅的爭端不斷發酵,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採取報復措施,暗示拿法國葡萄酒“開刀”,美歐經貿關係再度緊張。

  歐盟委員會認為,全球制造業周期尚未觸底,貿易和投資前景繼續受到保護主義和不確定性的影響。雖然就業市場仍是歐元區的“亮點”,但外需和制造業疲軟可能蔓延至服務業並抑制就業增加,進而影響居民收入和私人消費。

  有經濟學家指出,如果歐洲消費者減少消費支出,歐洲企業則必須向海外出口更多産品,抑或削減投資。目前看,前者難以實現,後者可能影響內需。

  鑒于歐元區增長前景惡化,核心通脹回升乏力,歐洲央行已釋放明確的降息信號,並可能在今年秋天推出新的所有寬鬆措施。

  德拉吉指出,在經濟前景惡化的情況下,相比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他呼吁各成員國在溫和擴張的基礎上,實施更積極的財政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聯儲降息
美聯儲降息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雲陽龍缸:雄險俊秀醉遊人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22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