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米勒國會聽證對特朗普殺傷力幾何
2019-07-25 20:2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24日電(國際觀察)米勒國會聽證對特朗普殺傷力幾何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劉陽

  美國前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4日在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先後召開的聽證會上就“通俄”調查結果作證,歷時約7小時。

  分析人士認為,米勒證詞對謀求連任的特朗普有一定殺傷力,但在黨派陣營鮮明、民意分裂嚴重的當下,殺傷力比較有限。

  兩黨意圖迥異

  為了米勒到國會作證,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不惜發出傳票,但各方事前並未指望聽到爆炸性的證詞,因為米勒有言在先:448頁的“通俄”調查報告就是他的證詞,“不會提供超出報告的資訊”。

  聽證會上,民主、共和兩黨質詢意圖針鋒相對:民主黨議員期望借米勒之口“證明”特朗普有妨礙司法的意圖和不當舉動,力爭繼續推動對特朗普的廣泛調查,為明年總統選戰乃至開啟眾議院彈劾調查提供彈藥;共和黨議員則普遍回避特朗普有無妨礙司法問題,而重點質疑米勒調查的可信度和動機。

  兩黨議員質詢中均竭力“誘導”米勒,但米勒惜字如金,對多數問題僅以“是”“不是”“正確”“屬實”等單詞,或“這個我不能説”“請參照我的報告”“這超出我的許可權”等短語答復。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臺統計,米勒總共198次擋回或拒絕回答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促成米勒在國會作證本身就意味著民主黨打出的“調查牌”取得進展。一是提高了美國民眾對調查特朗普的支援度;二是使公眾注意力再度轉向米勒調查結果,而非聽憑特朗普政府進行解讀;三是從備戰2020年大選的角度看,米勒國會作證畫面將是民主黨理想的競選廣告素材。

  而在聽證會後,特朗普立即發聲稱米勒表現不佳,這一天是“白宮和共和黨的好日子”。他再度指責米勒主持的“通俄”調查是“獵巫”行徑。

  總統“未脫罪”

  米勒相關證詞仍然厘清了圍繞“通俄”調查的一些重要問題,特別是否認特朗普“脫罪”,對總統仍具有一定殺傷力。

  聽證會上,米勒否認調查結果如特朗普之前在推特上宣布的那樣,令他“徹底、完全脫罪”,稱“報告不是這麼説的”。針對“不起訴總統是否因為按照司法部意見不能起訴在職總統”這一問題,米勒回答説“正確”,並表示總統離任後仍有可能受到起訴。

  針對共和黨對調查動機的質疑,米勒一再強調,歷時22個月的“通俄”調查“公平、獨立”,不是“獵巫”。

  但米勒想方設法避談敏感的彈劾問題。有共和黨議員發問:“你的報告不建議彈劾(總統),是嗎?”米勒回應:“我不會談論這個問題。”米勒甚至避免從自己嘴裏説出“彈劾”一詞,以免相關證詞畫面今後被用于各種目的的解讀和誘導。

  殺傷力有限

  分析人士認為,米勒這次聽證目前來看對特朗普殺傷力有限。

  首先,米勒證詞雖然總體上對民主黨有利,但恐難以使美國公眾態度發生顯著變化。民調顯示,特朗普上臺以後民意支援率基本穩定,即使在“通俄”調查出來後,其支援率也未有明顯下滑。有美媒指出,目前看,米勒或國會民主黨人對特朗普及其政府的追究,都未能産生削弱特朗普支援率的效果。

  其次,從聽證會後美國政壇反應看,盡管彈劾特朗普的呼聲再起,但缺乏新料的米勒證詞尚不足以使民主黨加快推動彈劾調查。分析人士認為,彈劾總統需要美國的公共輿論氛圍發生重大轉變,而這種重大變化尚未到來。如多項民調所顯示,多數美國選民反對民主黨啟動彈劾。

  米勒在聽證會開場陳述中表示,他受命主持“通俄”調查,期望“安靜、徹底和誠信地工作,以便公眾對(調查)結果充滿信心”。但調查報告針對特朗普是否妨礙司法留下一個開放式的結尾,意味著公眾意見繼續嚴重分裂,黨派之爭也無從擺脫。而報告本身,則難以避免繼續被兩黨用作大選和黨爭的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9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