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無意“救火” 韓日外交戰延燒
2019-07-25 15:4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無意“救火” 韓日外交戰延燒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24日在首爾與多名韓國高官會晤。韓方此前寄望博爾頓調停韓日矛盾,但從會後聲明看,美方現階段對這兩個盟國的復雜爭端不願過多介入,有“作壁上觀”之嫌。

  韓日外交戰24日延燒到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韓方代表要求日本撤回針對韓國的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並表示準備就此事在世貿組織起訴日本。而日本則準備進一步加大對韓國的出口管制。

  分析人士認為,除非美國強勢介入,否則日韓矛盾有愈演愈烈之勢,進而可能影響美日韓在東北亞的安全合作態勢。

  不置可否

  博爾頓當天分別與韓國總統府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國防部長官鄭景鬥、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等高官會面。從韓方發布的三份簡短聲明看,雙方主要談及韓美安全合作、半島問題、韓日及韓美日關係這三項事務。

  韓日近來摩擦不斷,日本對韓實施部分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此事又與兩國間的歷史問題、領土爭議糾纏在一起,矛盾愈加難解。韓國此前尋求美方介入,希望通過美國協調敦促日本撤銷對韓出口管制措施。

  博爾頓訪韓期間,韓美官員強調維護韓日關係以及韓美日三方安全合作的重要性。按照韓國外交部聲明,康京和與博爾頓談及韓日矛盾時表示,防止韓日關係進一步惡化、通過對話尋求外交解決符合各方利益,韓美將就此事保持溝通。

  不過,從韓方聲明和博爾頓面對媒體時的表態看,美方並未明示是否及如何調解韓日摩擦。實際上,特朗普政府迄今就介入韓日摩擦出言謹慎。美國總統特朗普雖曾聲稱,如有需要美方可以考慮介入。但他同時強調,美國更傾向于韓日自己解決問題。另外,以特朗普政府的一貫風格,即便是盟友,也不會“白幫忙”。

  韓國媒體認為,從公開聲明看,博爾頓此行重點放在促使韓國提高駐韓美軍費用分攤數額、向海灣地區派兵參加“護航聯盟”。而就當前韓日矛盾,博爾頓只提出了“一些抽象和原則性立場”,未有任何具體承諾。

  交易籌碼?

  此前,博爾頓22日訪日期間分別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防衛大臣岩屋毅、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舉行會晤。雙方討論議題聚焦于加強日美同盟、海灣局勢等。據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在與河野太郎的會談中,博爾頓表示美國無意居間調停日韓爭端,但認為日韓不和可能對日美韓合作造成負面影響。

  美國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學術和研究事務主任凱爾·費裏爾認為,博爾頓訪問日韓希望達成多個目標,特別是希望説服日韓參加美國主導的海灣護航行動。他認為,美國是否願意直接介入韓日矛盾仍不明朗,韓國可能試圖遊説博爾頓,讓美方通過某些方式提供幫助。但此次日韓爭端根源在于歷史糾葛,美國恐怕只能勸阻雙方不要進一步惡化局勢。

  分析人士指出,日韓矛盾延燒下去可能影響美日韓在東北亞的安全合作態勢。此外,日韓矛盾長期化也將對當事國和地區的産業政策、貿易合作、産業鏈格局帶來影響。然而以特朗普政府的“交易”風格看,韓日特別是韓國需要拿出一些“厚禮”,或者祭出危及美日韓安全合作的關鍵“籌碼”,才有可能促使美方認真考慮插手幹預韓日關係。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東北亞問題高級研究員後藤志保子表示,從短期看,美方如能發揮中間人角色敦促日韓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將是美日韓“三贏”;但另一方面,“是美國要我這麼做”的方法只能暫時緩和日韓深層次矛盾,而這種深層次矛盾已經點燃了日韓的民族主義情緒。(參與記者:耿學鵬、陸睿、劉品然、劉晨、郭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走進天文館 快樂度暑假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9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