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接棒首相,將把英國引向何方?
2019-07-24 08:29:5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將進入“鮑裏斯·約翰遜時刻”。7月23日,英國宣布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前外交大臣、前倫敦市長鮑裏斯·約翰遜當選保守黨黨魁,這意味著他將接替特雷莎·梅出任英國首相,成為唐寧街10號的新主人。

  但是,由于面臨“脫歐”僵局、經濟衰退、政局不穩、外交風波等等各種“險境”,約翰遜的政治前景並不美妙,甚至可能比梅更充滿風險。

  “抓住了問題的關鍵”

  7月24日,白金漢宮將見證新舊首相“交接”。當天,獲得英國女王批準後,約翰遜將就任首相。

  從上月特雷莎·梅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魁後,英國就展開激烈的相位爭奪戰,十幾個競選人殺入戰局。而約翰遜從一開始就顯示出優勢。且不説民調遙遙領先,議會五輪投票更是讓競爭對手紛紛敗走,最後只剩他與外交大臣亨特對決,但約翰遜在黨內的支援率完全“碾壓”亨特。如今,16萬保守黨黨員用手中的選票作出決定性選擇:約翰遜上,亨特下。

  約翰遜被稱為“英國特朗普”,和特朗普一樣,他的行事作風常常突破常理,在英國國內是一個富有爭議的人物。他為什麼能在保守黨內脫穎而出,獨佔鰲頭?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約翰遜的當選,一方面在于英國政治環境的變化。從一定程度來説,美國的一幕在英國重演。保守黨的選擇意味著對像卡梅倫、特雷莎·梅這樣的傳統建制派人物及其做法已經厭倦,而約翰遜身上有很多與建制派不同的東西,比如參政方式、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方式都不拘一格。而在英國民眾眼中,約翰遜也是一個更接地氣的人物。

  另一方面是“脫歐”背景使然。“脫歐”本身並無多大理性可言,而梅試圖將其導入理性軌道,但現在英國尚不具備這個條件。如今,把約翰遜推上前臺,期待他能有新的辦法解決“脫歐”困局。這也表明保守黨內部和英國社會目前不願接受更理性的方案,相反,大家都在嘗試不同的短線辦法。

  上海歐洲學會副會長、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葉江指出,目前在保守黨內部,“硬脫歐”派佔到上風,他們的聲音蓋過了以外交大臣亨特為代表的“軟脫歐”派。而約翰遜一直是“硬脫歐”派代表,他的態度和立場很明確,就是可以和歐盟再談協議,但是協議必須對英國有利。同時,無論是否達成協議,到10月31日必須“脫歐”,不能再拖。“約翰遜抓住了問題的關鍵,就是脫還是不脫,然後再談其他。在約翰遜看來,這是個政治問題,甚至比‘硬脫歐’可能會對經濟等造成的負面影響更重要。”雖然約翰遜的主張未必在英國民眾當中佔多數,但是卻在保守黨內獲得較大支援,這是他能被保守黨選為領袖的原因所在。

  此外,保守黨目前在議會的地位並不穩固,他們需要一位堅定的領導者為“脫歐”畫上句號,從而讓保守黨逆轉民調逐漸走低的頹勢。

  事實上,約翰遜很早就有心問鼎首相,但他並不急于出頭,始終等待最佳時機。2016年卡梅倫辭職後,約翰遜就有志于相位。但是,後來由于“脫歐”盟友、時任司法大臣戈夫宣布參選保守黨領袖,約翰遜便選擇退出,當時一度令外界惋惜。“隱忍”3年之後,現在形勢大變,梅已一敗涂地,約翰遜覺得黨內“脫歐”風向已變,于是正式出擊。

  在衝擊相位過程中,約翰遜的謹慎和機智也有目共睹。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英時避而不見,只做電話交談。當特朗普對四名民主黨女議員發表種族主義言論時,約翰遜也站出來批評特朗普,可見他並不一味劍走偏鋒,而是在尋求某種平衡。

  可能會先“脫歐”再説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短暫的喜悅過後,許多重負即將壓到新首相約翰遜的肩上。一場最大的“硬仗”就是要打破“脫歐”僵局,盡快完成未竟的“脫歐”大業。

  約翰遜曾表示,一旦獲勝,將立即開始與歐盟談判,修改梅的協議。同時,他還誓言,如果勝選,10月31日必須“脫歐”,不管有沒有協議。約翰遜能兌現諾言嗎?

  葉江判斷,約翰遜成功帶領英國“脫歐”的概率超過50%,哪怕“無協議脫歐”也是“脫”,至少履行了公投結果,兌現了承諾,以約翰遜的做派,他會説到做到。不過,外界擔心,“無協議脫歐”會讓英國走向一場更大的災難。為了應對約翰遜可能選擇“無協議脫歐”帶來的風險,英國議會下院已通過一份修正案,反對繞過議會、強行“無協議脫歐”。“執政黨也能提出新的議案,與議會博弈。”葉江説,雖然前景存在變數,但約翰遜可能會選擇先“脫”再説,若民眾不滿意,保守黨支援率走低,約翰遜也會通過一係列政治運作,盡量把任期拖到2022年議會大選。

  在葉江看來,相比“脫歐”,約翰遜需要擔心的可能是“脫歐”之後的“後患”,就是對英國社會的衝擊,屆時會面臨蘇格蘭鬧獨立、愛爾蘭問題,約翰遜能否收拾好“脫歐”之後的亂局還值得關注。

  崔洪建認為,約翰遜並不能馬上拿出好的辦法,但是他能從梅的身上吸取教訓,會採取不同于梅的策略。梅是先搭一個框架,但沒有明確的東西,以致遭到各方反對。約翰遜現在的路數是,不能含糊,不能和稀泥,先把自己的觀點亮出來,快刀斬亂麻,然後再慢慢找對策。

  但是,如果約翰遜選擇“無協議脫歐”,或許能成就他帶領英國“脫歐”的名聲,但代價可能是保守黨被迫提前下臺。當然,約翰遜曾説過,把“無協議脫歐”這個選項擺上桌面,只是為了在與歐盟的談判中處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然而,留給約翰遜的時間並不多,距離10月31日的期限,只剩三個多月時間。8月又正值歐洲國家的度假高峰,英國很難在8月吸引歐盟的注意力,何況歐盟堅稱不會重新談判。

  如何應對“次生災害”

  約翰遜的挑戰還不僅于此。“脫歐”只是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將放出一連串“次生災害”。

  其一,如何重振受“脫歐”連累的英國經濟?據IHS Markit之前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經濟今年第二季度停滯不前。英國天空新聞評論稱,英國下任首相將接手一個正走入衰退的經濟。

  其二,如何收拾一個人心離散的政黨?由于“無協議脫歐”陰雲籠罩,約翰遜還沒上任,就出現內閣大臣辭職潮。財政大臣、司法大臣、國際開發大臣、文化部國務大臣等閣僚已紛紛遞上辭呈。《金融時報》指出,約翰遜將接手一個四分五裂、實力削弱的保守黨,如果未來大選,該黨可能會在議會中失去多數席位。

  其三,如何在議會抵禦政治對手的攻擊?據美聯社稱,反對黨工黨正在考慮周四對保守黨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當然,鑒于議會本周五將進入6周休會期,工黨可能會等到秋天再行動。但對約翰遜而言,這個“緊箍咒”將很難解除。按計劃,英國要到2022年才會大選,但是如果政府在不信任投票中失利,就可能觸發提前大選。

  有評論指出,在內憂外困之中,如果約翰遜能力挽狂瀾,或許能成為第二個丘吉爾,團結英國並渡過“脫歐”難關;如果他應對不當,可能會比“短命首相”戈登·布朗更慘,在幾個月內就被趕下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暑漂流覓清涼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大熊貓“姐妹花”安然度暑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夏日羊卓雍錯美如畫
西湖荷花別樣美
西湖荷花別樣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21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