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在新疆感受到各民族對這個國家的熱愛”——訪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
2019-07-22 16:51: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22日電 專訪:“我在新疆感受到各民族對這個國家的熱愛”——訪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女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曾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沿著古代絲綢之路走進新疆多個地區,和當地各民族普通勞動者深入交流。她見到了一個怎樣的新疆?布雷斯萊近日在巴黎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講述了她眼中的中國新疆。

  “初到新疆時,我對新疆有很多誤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誤解?我想説,首先,如果聽信分裂主義者的一面之詞,你無法了解這個地區。其次,關于這個地區的很多歷史書,都充滿了西方對中國歷史的偏見,這種偏見同樣存在于很多旅遊指南中。”她説。

  “新疆在很多西方人的頭腦中,應該還停留在中世紀。但事實上,我看到那裏人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布雷斯萊説。

  2015年,布雷斯萊開啟了她的新疆之行,歷時一個多月,行程約8000公里。“這片土地給了我巨大震撼。”2017年年初,布雷斯萊成立了“絲綢之路”出版社,並寫了兩本有關新疆的專著:《新疆——絲綢之路的一千零一個奇跡》和《新疆的勞動者》。

  “我在新疆的探訪中,遇到了不同的人,男女老少,他們向我講述自己的故事。這些故事裏有他們的人生經歷,也有他們對這個國家的熱愛。”她感嘆道。

  在她的第一本書裏,布雷斯萊詳細講述了自己與當地人的相識和交流,描述了那裏的寺廟、沙漠、博物館……在第二本書裏,她為新疆的醫生、教師、工人、工匠等各民族勞動者繪制了群體肖像。“我用筆展現新疆文化的多樣性,人文財富和這片土地的美麗。”她説。

  布雷斯萊指出,中國有56個民族,在新疆可以直觀地感受到這種多民族融合。“中國政府保護的是所有民族的權益,並沒有厚此薄彼。中國政府公平地對待每一個民族,尊重他們的宗教和文化習俗。”

  布雷斯萊的學者身份令她格外關注新疆文化保護工作。她説:“與中國其他地區一樣,中國政府努力保護新疆的文化遺産,無論是宗教場所還是建築文物。”

  布雷斯萊告訴記者,她正打算再次前往新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新疆建起了一批新的基礎設施,如博物館、學校、醫院等等。”她説,“我迫不及待地希望重回新疆,看看那裏新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雲南昆明火把點燃“東方狂歡節”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甘肅祁連山“雪頂”與萬畝油菜花交相輝映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走進海派建築 讀懂上海歷史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廣西欽州:學芭蕾 度暑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0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