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獅子王》“真獅版”特效逆天,背後真相卻很扎心
2019-07-17 13:56:0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7月17日電 最近,迪士尼大招不斷,從發布“真人版”《花木蘭》預告片到上映“真獅版”《獅子王》,引發了網友一波又一波回憶殺。

  據悉,“真獅版”《獅子王》融合真人電影拍攝技術,運用先進虛擬現實技術及尖端視覺特效,使這部純數字制作的影片幾乎可以亂真。

  坐在電影院,當熟悉的BGM響起,觀眾倣佛瞬間置身在狂野的非洲大草原。不少網友表示看得熱淚盈眶,還有人直言:“小時候父母陪我看動畫版,如今我帶孩子看真獅版……”

  《獅子王》從莎士比亞的戲劇《哈姆雷特》提取靈感,講述了小獅子王辛巴歷經艱難險阻並最終成為草原之王的故事。

  影片中,無論是老獅子王木法沙與辛巴之間的父子之情,丁滿、彭彭對辛巴的撫養之恩,還是長大後的辛巴在重奪家園的鬥爭中領會到的責任真諦,無一不令人動容。

  不過,與經過藝術加工的影片相比,真實的非洲大草原則顯得“殘酷”許多。

  記者幫你採訪到了在肯尼亞創立馬拉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會的中國人星巴,聽聽他是怎麼説的——

  【辛巴:彭彭、丁滿,我們友盡吧!】

  在電影《獅子王》中,有兩位活寶“吸粉無數”,那就是辛巴的好朋友——彭彭和丁滿。但是在真實的動物世界,這樣的友誼似乎永遠都不可能發生。

  “彭彭”疣豬是食草動物,以草、根莖、野果為食;而“丁滿”狐獴的口味則比較重,主要以昆蟲、蜥蜴、蛇為食。

圖為“彭彭”疣豬。新華社記者李琰攝

圖為“丁滿”狐獴。(圖片來自網絡)

  雖然辛巴的主要獵物是角馬和斑馬,但有時候也會捕殺豬豬。所以,豬豬十分害怕獅子,一看到獅子就會豎起尾巴瘋狂逃跑。而獴獴的天敵主要是花豹、靈貓、黑背胡狼,不過有時候年輕的獅子也會捕捉它們。豬豬和獴獴之間基本上是“井水不犯河水”,各走各的路。

  【兄弟反目?不存在的】

  在影片中,老獅子王木法沙是被辛巴的叔叔刀疤謀害。但是在真實世界,兩頭雄獅最不可能做的事就是手足相殘。

  獅子是非常典型的群居動物,通常由兩三只雄獅結成聯盟共同統治獅群,這是長期以來野生動物棲息地被人類侵佔而産生的直接後果。同一個獅群裏的雄獅,有的是親兄弟關係,有的是在流浪中結識的朋友關係。

  圖為雄獅。在非洲斯瓦西裏語中,“辛巴”(Simba)的意思其實就是“獅子”。新華社記者謝晗攝

  同一個獅群的雄獅之間很少會發生肢體衝突。相反,它們之間非常默契並相互依賴,不僅共同保護獅群免受斑鬣狗、大象和野牛的騷擾,而且共同抵禦其他獅群或外來流浪獅的入侵。

一只母獅在向雄獅吼叫。新華社記者陳誠攝

  【與斑鬣狗結盟?別想了】

  小時候看電影,除了面目可憎的刀疤,最討厭的就是跟在刀疤後面、狐假虎威的斑鬣狗了,簡直是“童年陰影”。其實,影片中斑鬣狗和刀疤結盟並幫助後者奪取王位的場景,在真實世界也不可能出現。

  就攻擊力而言,斑鬣狗是僅次于獅子的食肉動物。在多數情況下,獵豹和花豹在“1V1”的情況下也會避免與斑鬣狗發生衝突。如果斑鬣狗與母獅的數量達到四比一,斑鬣狗甚至敢主動攻擊母獅。

圖為斑鬣狗。新華社記者李琰攝

  斑鬣狗對于獅子幼崽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如果遇到沒有成年獅子照看的小獅子,它們往往會立即發動攻擊。但是,如果有成年雄獅在場,斑鬣狗即使數量上佔絕對優勢,也沒有膽量攻擊獅群。

  2018年7月7日,在肯尼亞馬賽馬拉大草原奧肯耶保護區,星巴(右)和當地巡邏員觀察情況。新華社記者呂帥攝

  從2012年至今,星巴一直在肯尼亞馬賽馬拉大草原奧肯耶保護區從事野保工作,與猛獸為鄰,與當地馬賽人為伴,與盜獵者抗爭,致力于減少人獸衝突,保護獅子、大象、犀牛等野生動物和它們生存的自然棲息地。

  據星巴介紹,今天,人類的擴張活動使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獅子的生存狀況尤其岌岌可危。100年前,非洲大陸上還生活著大約20萬只獅子,現在只剩下不到3萬只。

  2018年7月7日,在肯尼亞馬賽馬拉大草原奧肯耶保護區,星巴和當地巡邏員觀察獅群情況。新華社記者呂帥攝

  “獅子在非洲草原生態係統中屬于食物鏈的頂層,能夠有效平衡食肉動物與食草動物的數量。同時,獅子的存在還可以有效提高其他動物的基因品質。有獅子在的地方,斑馬、角馬等動物才更警覺,才會跑得更快。”

  星巴説,影片《獅子王》喚起了很多人對獅子、對野生動物、對非洲大草原的喜愛,“希望這種喜愛能夠轉化為行動,讓獅子與其他野生動物能一直在非洲的大草原上自由奔跑”。

  還沒看夠?別急!視頻彩蛋在此↓↓↓

(記者:李琰、謝晗、金正;視頻:謝晗、呂帥;編輯:唐志強、陳靜、王豐豐;視頻剪輯:孫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獅子王》“真獅版”特效逆天,背後真相卻很扎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6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