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急召企業高管磋商應對日本管制 寄望外交解決
2019-07-12 07: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急召30家財閥企業的高級主管,商議如何應對日本出口管制。文在寅以“史無前例的危機”描述當前局勢,表示韓方準備面對一切可能情形,敦促日本方面不要繼續走向“死胡同”。

  【緊急磋商對策】

  文在寅10日在總統府青瓦臺召集30家財閥企業的高管開會,緊急磋商如何應對日本針對韓國的出口管制,防止韓國經濟遭受重創。

  韓聯社報道,三星、現代、SK、LG、樂天、韓華、韓進等財閥集團派出高管與會,如SK集團會長崔泰源、LG會長具光謨;韓國貿易協會會長金榮柱、韓國經營者總協會會長孫京植等經濟團體領袖同樣與會。

  日本經濟産業省本月1日宣布,將對出口韓國的半導體工業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並將韓國排除在貿易“白色清單”以外。受到出口限制的材料主要是氟聚酰亞胺、抗蝕劑和高純度氟化氫,用于智能手機、晶片等制造産業。

  文在寅在會上説,政府一方面支援本國企業拓展進口渠道,另一方面希望本國企業具備生産關鍵工業原料的能力。長遠看,韓國企業必需減少對重要技術、原料和設備的進口依賴。

  一些財閥集團的代表主張韓國加強與俄羅斯、德國等國合作,減少對日本進口的依賴。另一些人提議,韓國可以借助某些“激進”並購方案,助推企業研發,提升半導體産業重要原材料的國産化程度。

  青瓦臺政策室室長金尚祖10日晚些時候召集中小企業代表開會,商議對日本出口管制的應對措施。按照他的説法,不僅大企業集團需要加強研發和生産,中小企業同樣應該發揮作用。

  【寄望外交解決】

  文在寅10日説,日本施行出口管制乃是出于政治目的,意圖打擊韓國經濟。這一舉措不僅損害韓日友好關係、破壞韓日安全合作,而且對兩國經濟和全球經濟都沒有好處。

  按照他的説法,當前局勢無異于一場“史無前例的危機”,韓方準備面對一切可能情形,包括韓日糾紛曠日持久的可能性。

  文在寅説,政府正全力尋求經由外交途徑化解韓日最新糾紛,“希望日本政府作出反應,不要執迷不悟地走向死胡同”。

  韓方多次呼吁日方撤銷出口管制,指責日方意在報復韓國法院判處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徵的韓國勞工。日方否認“報復”,拒絕撤銷管制。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金仁澈9日確認,韓國政府8日提請世界貿易組織(WTO)將日方管制舉措列為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的議題。預期在9日至11日會議期間,韓國代表將闡述日方做法違反自由貿易原則等情況,與日本代表激烈交鋒。

  另外,韓日定于12日在日本首都東京舉行處長級工作層磋商,討論日方出口管制。這將是日本1日宣布對韓出口限制後兩國政府代表首次會晤。

  按韓聯社的説法,日本經濟産業省眼下堅持討論限于“工作層面”,對局長級磋商顯現消極態度。(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2019北京玩博會開幕
醉美阿尼瑪卿
醉美阿尼瑪卿
奧克蘭大霧彌漫
奧克蘭大霧彌漫
“樂”動喀什古城
“樂”動喀什古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