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沙漠的“駱駝刺”——中國“泰達人”的埃及故事
2019-07-09 14: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通訊:扎根沙漠的“駱駝刺”——中國“泰達人”的埃及故事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李鯤 孫天朗

  “不畏風沙,不怕幹旱,它們一個個頑強地挺立在戈壁沙漠……經年累月,沒有絲毫退縮,它們以極其頑強的生命力詮釋著生命中蘊含的一種壯烈、一份堅韌、一腔豪邁……”

  中非泰達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非泰達”)副總經理魏建青曾在文章中這樣描述他在埃及戈壁灘上看到的駱駝刺。在他看來,這種根系直達地下幾十米的堅韌植物,像極了扎根埃及20多年的“泰達人”。

  泰達是中國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英文首字母縮寫的音譯。1998年初,中國國務院指定由天津開發區幫助埃及開發蘇伊士地區,包括開發公司與政府機構密切互動、産城融合等理念在內的“泰達模式”開始在當地復制。

  然而,由于中方在合作項目中佔股比例較低等原因,“泰達人”在埃及的第一個10年走得磕磕絆絆。2008年,經中國商務部批準成為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的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正式設立,中非泰達作為中方投資運營主體,開始在新項目中發揮主導作用。這一年,29歲的魏建青加入中非泰達,飛到7500公里外的陌生國度迎接新挑戰。

  “中午馬鈴薯晚上白菜,第二天倒個個兒,中午白菜晚上馬鈴薯……吃飯、交通、住宿都很艱苦。”魏建青説,回憶起那時的情景,更難的是任務繁重。

  待建合作區自然條件惡劣。“中方人員堅守在工地指導建設,埃及太陽輻射太厲害,工地上的同事都成了‘熊貓眼’,戴墨鏡的地方是白的,其他地方都黝黑黝黑。”魏建青説。然而,他們在不到1年的時間裏建成了3棟廠房、一棟8層寫字樓、一棟8層的四星級酒店和2棟白領公寓,其品質與速度被稱為埃及當代建築史上的奇跡。

  樓蓋好了,接踵而至的招商工作壓力更大。2009年,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1.34平方公里起步區成功揭牌。連續幾個月,魏建青奔波在首都開羅與合作區之間,拜訪相關部門和企業。

  2011年,埃及政治陷入動蕩。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合作區的招商工作迎來裏程碑式的進展——玻璃纖維生産巨頭、中國企業巨石集團選擇在合作區投資建廠。那時,喜悅中的魏建青沒有想到,艱難時刻還在後面。

  巨石集團在埃及的一期項目計劃年産約8萬噸,但需要大量能源支援。此前,中非泰達已得到埃及方面的供電保障承諾,但在設備清關時,需要15兆瓦電的巨石集團卻被告知,埃方只能提供8兆瓦的電,這導致設備集裝箱在港口積壓,損失巨大。

  魏建青清晰記得當時的情形,“泰達人”不分白天黑夜,想盡所有可能的辦法,最終使巨石集團的電力需求得到滿足。在當時動蕩的埃及,安全、靠譜成為合作區的代名詞,更多的優質企業紛紛與中非泰達接洽。

  起步區建設完成後,2016年1月,面積達6平方公里的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二期正式揭牌,“泰達人”的“入埃及記”進入了全新階段。

  中非泰達董事長劉愛民告訴新華社記者,截至2018年底,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累計上繳東道國稅收超過7939萬美元,直接解決就業3500余人,産業帶動就業約3萬人,員工屬地化率達到90%以上。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據中非泰達總經理助理張軼翔介紹,中非泰達的海外園區運營模式如今正在尼日利亞等國的中資境外園區應用落地,“泰達人”的駱駝刺精神正在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2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