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東京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2019-07-03 14:4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3日電 通訊:東京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新華社記者梁賽玉

  在日本東京的上野地區,大熊貓的“身影”隨處可見:從食物造型到毛絨玩偶,從地面井蓋到餐廳墻上憨態可掬的卡通形象……這一切都源于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情緣。

  早在1972年,上野動物園就與大熊貓結下不解之緣。上野動物園前園長土居利光告訴新華社記者,上野動物園的第一對大熊貓“康康”和“蘭蘭”是中國政府在1972年10月贈送給日本和日本人民的。

  “當時日本刮起了一股‘中國熱’。”土居利光回憶道,對上野動物園來説,“康康”和“蘭蘭”的加入可以稱得上是歷史性時刻。很多日本人聞訊前往羽田機場和上野動物園一睹熊貓的真容,從機場前往動物園的路上還配備了警車開道和約100名警備人員。上野動物園的入場人數在1973年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的920萬人。

  在普通日本人的記憶中,上野動物園是日本擁有大熊貓歷史的起點。此後,“歡歡”“飛飛”“陵陵”等大熊貓相繼來日。土居説:“中國大熊貓每次來都是大新聞,每一只都成了大明星。”

  如今,在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館,很多晚來的遊客要排隊至少90分鐘才能一睹大熊貓真容,大熊貓的人氣可見一斑。

  日本網頁設計師高氏貴博是大熊貓的“鐵桿粉絲”。7年來,無論嚴寒酷暑,他每天都堅持來上野動物園拍攝大熊貓,並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實時更新。對他來説,大熊貓是如同家人一般。“第一次看到大熊貓是在2011年,從此一見鐘情。”他説。

  高氏貴博説,説到上野動物園現在的明星動物,非大熊貓寶寶“香香”莫屬。“香香”的首次公開亮相是在2017年12月,這也是上野動物園時隔29年再次展出大熊貓寶寶。日本民眾得知消息後從四面八方趕來,為應對大規模客流,上野動物園每天採取抽簽的方式選出2000名幸運遊客與“香香”見面。

  今年6月12日,“香香”剛剛度過了兩周歲生日,上野動物園特別舉辦了慶祝活動。按照中方與東京都政府的協定,大熊貓寶寶出生24個月後需歸還中國,但東京都政府近日宣布,“香香”旅居日本的時間將延期到明年年底,這讓許多粉絲激動不已。

  據介紹,自“香香”出生後,上野動物園的來園人數持續上升,日本民間組織大熊貓保護協會的會員數也明顯增加。土居利光在卸任上野動物園園長後擔任了大熊貓保護協會的會長,不僅堅持宣傳大熊貓保護的相關知識,還組織協會成員前往中國四川的大熊貓棲息地調研和交流。在他看來,大熊貓真正稱得上是促進日中兩國人民理解與交流的“友好使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廣州之夜”閃耀夏季達沃斯論壇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旅遊小鎮助力脫貧攻堅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中意在重慶開展聯合警務巡邏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0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