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確支援伊朗 俄官員:被擊落的美無人機在伊朗領空
2019-06-26 07:49:0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對伊朗的新制裁意味著永久關閉德黑蘭和華盛頓之間的外交通道。”25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態強硬。此前一天,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對伊朗實施“嚴厲的金融制裁”,對象包括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和伊斯蘭革命衛隊的8名高官。對該國外長扎裏夫的制裁,也可能在未來幾天宣布。“白宮的行動意味著它智力遲鈍”,伊朗總統魯哈尼25日對美國的嘲諷,被外界認為展現出與一直以來相對謹慎所不同的調子。在不少媒體看來,美國的新制裁起不到什麼作用,除了令局勢進一步升級。有消息説,伊朗將于7月7日放棄對伊核協議的更多承諾。“當前,海灣地區缺的不是緊張和遏制,而是對話和談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這樣提醒。

  “根據我從俄羅斯國防部得到的資訊,(被德黑蘭擊落的)美國無人機位于伊朗領空。”25日,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對伊朗方面的説法給予明確支援。當天,他在耶路撒冷同博爾頓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俄外長拉夫羅夫則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伊朗參與阿曼灣油輪遇襲一事。他説,俄方支援對有關遇襲事件的所有指控進行最徹底的調查。

  俄塔社25日援引拉夫羅夫的話説,華盛頓決定對伊朗最高領袖實施制裁意味著局勢正在朝非常糟糕的方向發展。這讓人想起2003年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拿著一個試管出現在聯合國安理會,隨後美國對薩達姆和伊拉克實施制裁。“我們都知道它是如何結束的。”俄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指責華盛頓對伊新制裁不顧後果,給人的印象是正在“自斷後路”。俄新社報道説,俄羅斯和古巴都對伊朗表示支援。

  據伊朗法斯通訊社25日報道,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沙姆哈尼當天表示,到7月7日,伊朗將有力地採取第二步措施,放棄對伊核協議的更多承諾。此前伊朗宣布,將于6月27日突破伊朗核協議所規定低豐度濃縮鈾的儲量上限,將濃縮鈾庫存提高至300千克以上。

  法國外長勒德裏昂25日稱,伊朗若為還擊美國而違反伊核協議將是一個“嚴重錯誤”。法國、德國和英國正全面動員,一定要讓伊朗明白,違反協議不符合它的利益。“中方對當前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感到擔憂,我們希望有關方面保持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5日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長臂管轄”,認為一味“極限施壓”無助于解決問題。(黃培昭 陳欣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6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