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公司擴建特馬港 助力迦納和西非經濟發展
2019-06-24 16:4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克拉6月23日電 通訊:中國公司擴建特馬港 助力迦納和西非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許正

  六月,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已進入雨季,幾內亞灣波濤洶涌。在迦納特馬港新集裝箱碼頭前方,一條數千米長的防波堤猶如一道保護墻,使得碼頭前的水域風平浪靜。

  碼頭上,施工車輛井然有序地穿行,施工人員緊張忙碌。在另一側的建成交付區,不少龍門吊機手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裝卸集裝箱訓練,擴建後的特馬港已大致成形。

  特馬港位于迦納首都阿克拉以東約30公里,是該國第一大港,同時也是西非地區重要港口,不少周邊內陸國家需經由特馬港來實現貨物進出口。然而,伴隨迦納及西非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貨物吞吐量的日益增加,老舊的特馬港不堪重負。

  2016年,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承建的特馬港擴建工程正式開工,合同工期51個月。它的建成不僅將使特馬港從此舊貌換新顏,也將使其具備裝卸世界上最大集裝箱船的能力,成為迦納和西非地區重要的貨運樞紐。

  迦納青年埃比尼澤·多庫是一名土生土長的特馬人。項目開工後,他加入施工團隊成為一名建築工人。他説:“港口擴建工程將改變迦納,改變特馬,改善當地人的生活。”

  “參與建設這樣大的港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多庫告訴記者,該項目不僅為當地人帶來就業崗位,還讓他們掌握了許多技能,為今後的生活打下基礎。

  “我相信我學會的這些技能不僅讓我能夠賺錢養家,也會給我的人生帶來新的機會。”他説。

  多庫説,特馬港擴建項目早日竣工是當地許多人的願望。未來,內陸國家布基納法索和馬利等地的進出口貨物都將經由此地,這些國家人們的生活也將因此而改變。

  迦納人蘇萊曼納·雅各布是該項目施工安全和醫護工作的負責人。他説,中國公司承建的這一項目已經成了當地員工眼中的“貼心工程”和“放心工程”。

  雅各布説,迦納工人與中方工人相處非常愉快。“我們互相理解、互相幫助,在施工過程中共同解決問題,結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誼。”

  讓雅各布感嘆的還有中國公司對于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的重視。“港口項目在海邊作業,具有一定的難度和危險。項目保證了每一個環節的嚴謹,並且採取了許多安全措施保證雙方施工人員的安全。看到新集裝箱碼頭在家鄉拔地而起,我感覺特別驕傲。”雅各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6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