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指認美國在做局油輪遇襲事件 伊朗醞釀更多動作
2019-06-18 07: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議會議長阿裏·拉裏賈尼16日暗示,美國可能是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的主使,旨在做局、向伊朗施加壓力。

  伊朗媒體同一天報道,伊朗正著手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更多條款。

  【暗批自導自演】

  官方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議會議長拉裏賈尼16日告訴議員,美國可能是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黑手,有意為美方對伊方發動的“經濟戰”提供“彈藥”。

  拉裏賈尼説:“鑒于(美國)對伊經濟制裁沒有任何效果,針對油輪的蹊蹺行徑……似乎是為策應這些制裁。”

  兩艘油輪分別屬于挪威和日本海運企業,13日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相繼遭到襲擊。美國14日指認伊朗是黑手。伊朗否認並認為這一事件“蹊蹺”。

  依照拉裏賈尼的説法,類似做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有先例,“二戰時,美國人在日本附近(海域)襲擊自身船只,來為敵對(行動)制造借口”。

  針對油輪遇襲疑團,俄羅斯和德國呼吁查清事實,主張避免衝突;日本認定美方指認迄今沒有令日方信服,要求美方提供確鑿證據。14日晚,繼美方作出指認,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説,英方結論是,“幾乎可以肯定”伊朗軍隊分支、即伊斯蘭革命衛隊襲擊油輪。伊方抗議英方無端指認,要求後者予以更正。

  【醞釀更多動作】

  半官方的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6日報道,伊方有意中止履行伊核協議更多條款。

  這家通訊社説,“伊朗原子能機構明天(17日)將在阿拉克重水反應堆宣布已經採取的初步舉措,以進一步減少伊方在伊核協議(框架)內所承擔的義務”。

  依照這家媒體的説法,伊朗原子能機構即將宣布的舉措涉及增加阿拉克重水反應堆濃縮鈾儲量和提升重水生産能力。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等六國達成伊核協議,承諾限制核計劃,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它的制裁。依據協議,伊朗須改造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期間,伊朗最多可保存130噸重水;改造完成後,“配額”降至90噸;超出部分,伊朗須移送至境外。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引發國際社會擔憂。時隔一年,伊朗政府今年5月上旬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敦促其他協議簽字方7月7日以前滿足伊方利益訴求,否則伊方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産品豐度。(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