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塔中雙邊關係揭開新篇章——訪塔吉克總統下屬戰略研究中心專家希多亞特佐達
2019-06-18 16:1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杜尚別6月18日電 專訪:塔中雙邊關係揭開新篇章——訪塔吉克總統下屬戰略研究中心專家希多亞特佐達

  新華社記者李奧 張若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塔吉克,為雙邊關係發展揭開新篇章。”塔吉克總統下屬戰略研究中心“地區安全問題”研究部副主任科姆龍·希多亞特佐達日前在首都杜尚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此評價。

  希多亞特佐達説,“中國不僅是我們偉大的鄰居,也是我們可靠的戰略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此訪對于推動塔中兩國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他指出,當前兩國關係正處于歷史最好時期,雙邊合作涵蓋政治、經濟、安全、人文等幾乎所有領域,且發展潛力很大。習近平主席此次在塔吉克媒體上發表的署名文章也為未來兩國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

  希多亞特佐達介紹,目前塔吉克正在落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這一戰略規劃了塔政治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向。在這一方面,“中國是我們的夥伴”,塔中雙方正在為對接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共同努力。

  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助于推進地區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塔吉克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如今已有100多個國家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援“一帶一路”建設。

  希多亞特佐達在解讀中國領導人在亞信峰會上的講話時表示,成功應對地區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對維護亞洲乃至全球的安全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希多亞特佐達還對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有關追求共同安全的表述給予高度認同。他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曾多次強調,促進穩定的經濟發展首先要保障共同安全,這與中方的主張一致。同時,地區國家一致關注推動亞洲穩定發展、保障各國共同安全,中方的相關主張具有現實意義。

  “我相信,中國在促進亞洲穩定發展與安全保障方面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希多亞特佐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