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爾蘭不接受英國取消“脫歐”協議備份安排
2019-06-17 07:1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15日説,隨著英國首相職位爭奪戰日趨激烈,英國國內不斷傳出涉及愛爾蘭邊界問題“令人警惕”的聲音。愛爾蘭百分百確定,英國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離歐盟協議“備份安排”不會取消。

  “備份安排”旨在避免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卻促使一些英國人擔心北愛爾蘭可能從英國分離,因而成為阻礙英國議會下院批準“脫歐”協議的一個主要因素。

  瓦拉德卡15日重申立場,即確保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地區之間不會恢復“硬邊界”。

  瓦拉德卡接受愛爾蘭國家廣播電視公司採訪時説,“對我來説,沒有‘備份安排’實際就是沒有協議”。“備份安排”是確保不出現“硬邊界”的“合法可操作保障”,如果愛爾蘭不能獲得這一保障,“那就沒有協議”。

  瓦拉德卡同樣反對為“備份安排”設定時間限制,認為有時間限制的“備份安排”將不再是“備份安排”。

  表明立場之余,瓦拉德卡説,他願意與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繼任者對話,愛爾蘭對英方可能提出的替代方案持開放態度,但替代方案必須能夠保護歐盟單一市場並確保避免“硬邊界”。

  至于以技術方案解決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瓦拉德卡要求,這類技術手段必須證明能夠有效施行。

  歐盟先前認定,技術方案不現實。瓦拉德卡説,採用“現在不存在、將來可能存在”的技術方案,替代現在已經能夠落實的“備份安排”,對愛爾蘭而言沒有説服力。

  英國方面,包括前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在內,多名角逐首相職位的保守黨人士聲稱,繼任首相後將取消或重新談判“備份安排”,在無法達成妥協的情況下將推動英國直接無協議“脫歐”。

  瓦拉德卡認為,英國下任首相不應指望與歐盟重新談判獲得“更好協議”,歐盟不可能為英國議會的僵局“埋單”。(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