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埃博拉疫情暫不升級為全球緊急狀態
2019-06-16 07: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一個專家組14日認定,盡管非洲中部國家剛果(金)的埃博拉疫情蔓延至鄰國烏幹達,本輪疫情沒有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最近一周,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世衛組織的內部討論,猜測這一國際組織是否會因為最新疫情而宣布全球衛生緊急狀態。一旦宣布緊急狀態,國際旅行和貿易將受到限制。

  這以前,世衛組織先後4次宣布“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即緊急狀態,分別是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行性感冒疫情、2014年春季南亞和非洲的脊髓灰質炎疫情、2016年巴西等國的寨卡疫情、2014年至2016年西非多國的埃博拉疫情。

  世衛組織一個13人專家組14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新一輪埃博拉疫情“是剛果(金)的緊急狀態,但不是全球緊急狀態”。專家組提醒,剛果(金)埃博拉疫情形勢嚴峻,可能影響周邊國家,必須做好防范。

  一名專家組成員説,“我們認為如果宣布‘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非但沒有好處,反而會有許多潛在危害”,如限制國際旅行或貿易將嚴重損害剛果(金)的經濟,加劇貧困、公共衛生薄弱等社會問題。

  新一輪埃博拉疫情去年8月在剛果(金)東部爆發,迄今確診感染超過2000人,其中將近1400人死亡;現在已經傳播至烏幹達。

  烏幹達上一次報告埃博拉疫情是在2012年。烏幹達北部2000年發生埃博拉疫情,425人確診感染,其中超過半數死亡。

  烏幹達衛生官員13日説,一名50歲女子12日晚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成為這一東非國家近期第二個埃博拉死亡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先前説,烏幹達確診三個感染病例,除這名女子,另兩人分別是她的5歲孫子和3歲孫子,其中5歲孫子11日晚死亡。這家人近期赴剛果(金)參加一場埃博拉患者的葬禮,返回烏幹達後出現症狀。

  埃博拉病毒經由直接接觸已感染患者或動物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傳播。人一旦感染,會出現發熱、嘔吐、出血和多臟器損傷等症狀,死亡率為50%至90%。(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