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非洲埃博拉疫情仍未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2019-06-15 12:02: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4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14日再次就非洲剛果(金)的埃博拉疫情召開專門會議,雖然疫情已傳播至其鄰國烏幹達,但世衛組織認為這仍屬國家和地區范圍的衛生挑戰,沒有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4日按《國際衛生條例》,再次就剛果(金)埃博拉疫情主持召開世衛組織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這是兩個月前該委員會召開關于本次疫情的會議後,再次召開會議討論相關問題。

  委員會在討論後認為,雖然埃博拉疫情在剛果(金)和相關地區已成為緊急衛生事件,但仍未滿足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全部三個條件:此類事件應是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的,對公共衛生的影響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國界,可能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

  世衛組織13日發布的疫情報告顯示,剛果(金)埃博拉疫情已傳入鄰國烏幹達,一名5歲兒童及其50歲祖母在烏幹達死亡,其3歲弟弟已經確診感染並正在接受隔離治療。醫務人員已找到27名接觸者,他們正接受觀察。

  去年8月,剛果(金)爆發新一輪埃博拉疫情。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6月11日,剛果(金)共報告2084例確診和可能病例,其中1405個死亡病例。

  世衛組織説,疫區安全局勢動蕩成為防控疫情的一大障礙,針對衛生設施與人員的襲擊時有發生,其他障礙還包括一些社區對疫情應對措施接受度不高等。

  世衛組織專家建議,所有存在疫情風險的國家都應做好準備工作,才能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病例。不過世衛組織目前仍不建議因疫情而採取國際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

  埃博拉出血熱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種出血性傳染病,死亡率高達50%至90%。2013年至2016年間,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奪走超過1.1萬人的生命,當時被世衛組織宣布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2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