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拒“炒”涉嫌違反《哈奇法》的高級顧問康韋
2019-06-15 07:1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宮13日拒絕接受美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建議、解雇高級顧問凱利安妮·康韋。康韋受到屢次觸犯聯邦法律、利用官方身份幹預選舉的指認。

  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當天致信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指認康韋利用電視採訪和社交媒體平臺發表的言論多次違反《哈奇法》。

  1939年開始施行的《哈奇法》禁止美國行政部門雇員參與特定政治活動,總統、副總統等部分政府高級別官員不受限制。政府雇員如果遭認定觸犯《哈奇法》,可能受到解職、停職或降職處罰和最高1000美元罰款。

  信件説,鑒于康韋“屢次觸犯且漠視法律”,建議解除她的聯邦政府職務。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這是特別檢察官辦公室首次援引《哈奇法》建議解除白宮官員職務。

  康韋5月在白宮見媒體記者時批評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籍競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她最近接受電視採訪時攻擊另一名民主黨籍競選人伯尼·桑德斯,同時稱參選的國會眾議員塞思·莫爾頓“寂寂無聞”。

  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調查報告指認康韋今年2月起進入對民主黨籍總統競選人的“黨派攻擊模式”。

  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由檢察官亨利·克納管轄。對康韋等高級別官員,這一獨立監察機構只能作解職建議,執行權由總統掌握。

  康韋當天告訴媒體記者,她本人“沒有回應”。白宮副新聞秘書史蒂文·格羅夫斯同一天指認特別檢察官辦公室的建議受媒體和自由派組織推動,有“嚴重瑕疵”,同時侵犯康韋言論自由的憲法權利,不符合正常流程。

  白宮法律顧問帕特·西波隆給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回信時指認調查報告錯誤不少且過程有瑕疵,要求辦公室撤回報告並持續與白宮方面對話。

  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伊萊賈·卡明斯在報告發布後説,不能“選擇性遵守”法律,特朗普應立即停止雇用康韋。他説,委員會定于26日與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召開聽證會,邀請康韋出席。

  康韋現年52歲,2016年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是特朗普最忠誠的助手之一。路透社報道,總統連任競選逐步升溫之際,特朗普可能“極度不願”讓康韋離職。(海洋)【新華社微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9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