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塔關係具備邁上新臺階的堅實基礎——訪中國駐塔吉克大使劉彬
2019-06-14 21:35: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杜尚別6月14日電 專訪:中塔關係具備邁上新臺階的堅實基礎——訪中國駐塔吉克大使劉彬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應塔吉克總統拉赫蒙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會議或亞信)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塔吉克大使劉彬日前在杜尚別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塔關係具備邁上新臺階的堅實基礎,未來會迎來更大機遇、不斷向前邁進。

  劉彬説,習近平主席時隔5年再次對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必將掀開兩國關係嶄新一頁,推動中塔合作達到新高度。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塔兩國關係處于歷史最高水準。中塔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援。塔方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度對接;積極支援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著力打造中塔命運共同體。

  劉彬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塔方率先支援響應。以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為主軸,兩國經貿投資、能源化工、交通通訊、採礦冶金、基礎設施、農業和農産品加工等領域合作快速推進。目前,中國是塔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直接投資來源國。去年中塔貿易額突破15億美元。逾300家中資企業在塔投資興業,助塔實施一大批促發展、惠民生的好項目,在水泥、化工、紡織、電力、交通等方面填補塔經濟空白,對塔推進能源、交通、農業、工業化四大發展戰略提供有力支援。

  劉彬説,命運共同體理念使中塔兩國更加“心心相印”。塔方高度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中方則堅定支援拉赫蒙總統著眼塔國家發展和民生福祉所執行的內外政策。兩國民心相通不斷鞏固,世代友好深入人心。中塔人文合作逐步深化。近年來,塔國內興起“中文熱”和“中國文化熱”。中塔定期舉辦文化日和電影周等活動,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感情,使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劉彬指出,自成立以來,亞信在維護亞洲地區安全與穩定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中方于2014年至2018年擔任亞信主席國,其間成功舉辦上海峰會及外長會議。同時,中方在亞信框架下成立了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等,並在亞信框架下舉辦了一係列活動。這些舉措擴大了亞信的影響、促進了亞信的合作。

  劉彬表示,即將在杜尚別舉行的峰會是亞信進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次峰會。中方積極支援塔方作為東道國籌備和舉辦峰會。在當前亞洲發展受到各方關注、同時面臨新挑戰的背景下,此次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峰會並與各國領導人共商亞洲發展大計,體現了在亞洲和世界事務中中國的擔當。與會各國領導人將共同探討亞洲地區安全和合作,推動形成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這將有利于促進地區穩定與發展、為亞洲開創更加和平繁榮的美好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中塔關係具備邁上新臺階的堅實基礎——訪中國駐塔吉克大使劉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