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習主席飛赴比什凱克!這裏與“絲綢之路”特有緣!
2019-06-12 17:47:26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比什凱克6月12日電 北京時間1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前往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這是他時隔近6年再次造訪這座城市。

  比什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開往市區的公路上,以多種文字標注的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橫幅已經挂起。(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習近平主席將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

  遠眺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走進比什凱克,你會發現,這個城市既有濃鬱的中亞特色,又總能遇見中國元素。

  比什凱克市中心的奧什巴扎。(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比什凱克市中心的新華書店裏,中文書籍擺放在醒目位置。(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在這裏,有人因為一本書而了解中國,有人因為一門語言而熱愛中國,也有人因為一條路而感念中國。

  正如習近平主席行前在吉爾吉斯斯坦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説,“中吉友好合作事業正如仲夏時節的山川草原,充滿生機和活力”。

  書店裏的中國經驗

  在比什凱克市中心,總統府附近有一家書店,門臉看似平平無奇,走進去卻發現別有洞天。

  位于比什凱克市中心的新華書店。(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你們好,有什麼可以幫助你們的嗎?”店員阿肯木熱情地用普通話招呼記者。聽記者自報家門説出“新華社”三個字,阿肯木立即笑著説,“這裏是新華書店,我們還是‘本家’呢!”

  阿肯木本科和碩士都讀的是中文專業,用中文聊起來毫無障礙。

  他介紹説,很多當地人來買書是因為通過影視作品了解中國已經遠遠不夠滿足需求,他們更渴望對中國歷史、文化、藝術有一個全方位的了解。除了漢語學習教材,有關中國書畫、茶藝等方面的書籍也賣得不錯。“中國對于他們,不再只是李小龍、成龍這些功夫明星符號。”

  阿肯木還秀起了自己的功夫茶技,動作有板有眼。(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在書店最顯眼的位置,擺放著中俄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身為這本著作的熱心讀者,阿肯木説:“習近平主席在書裏分享了中國發展經驗,有很多關于國家治理、全球治理的思想和主張,比如‘一帶一路’,對吉爾吉斯斯坦來説,這是發展的好機會,我們從中受益良多。”

  阿肯木説,他喜歡從經濟、文化、政治著作中更全面地了解中國。(新華社記者 鄭曉奕 攝)

  阿肯木説:“這幾天比什凱克最大的新聞就是習近平主席的國事訪問和上合峰會,希望習近平主席這次來訪能給兩國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給我們國家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

  李白詩篇裏的中國

  中吉人文交往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積淀。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特別提到,“中國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絢麗詩篇在兩國家喻戶曉、廣為傳誦”。

  如今,“漢語熱”在吉爾吉斯斯坦持續升溫。從中學到大學,比什凱克很多學校都開設了漢語課程,都會教李白和他的詩。

  吉爾吉斯斯坦開設有4所孔子學院和21個孔子課堂。僅在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接受漢語教育和培訓的學生就超過7000人。不少人都給自己起了中文名字。

  圖為比什凱克人文大學。(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王純是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一名高齡學生,今年64歲,學習漢語已有4個月,説她是“真愛粉”一點不為過。

  授課老師劉曉玲説,老人的學習精神特別讓人感動。王純家離學校很遠,得花上一個多小時,坐20多站公交車。“從學期第一天到結束,老人風雨無阻,每天按時上課。在校大學生都未必能堅持,一個花甲老人卻有如此毅力。”

  王純告訴記者:“我還想去中國旅行,去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看一看。”(新華社記者 王海權 攝)

  王純説:“我喜歡漢語,喜歡中國。等自己學得差不多了,我再教給我的孫子孫女們,讓他們也可以感受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美。”

  小薇是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的一名本土老師,不僅教授學生漢語,還會向學生推薦中國的詩歌、書法、戲曲等。“讓學生們感受中華文化的美,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這樣能更好地理解漢語、學習漢語。”

  小薇還給我們來了段黃梅戲《女駙馬》,字正腔圓,韻味十足,一起來聽聽吧。

  

  像這樣的“高段位”中國文化愛好者,在比什凱克還有不少。

  在孔子學院文化活動室,6名吉爾吉斯斯坦學生表演了一段劍舞,動作行雲流水、幹凈利落。(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2016年,原是新疆大學武術隊教練的祁燕來到比什凱克人文大學孔子學院任教。得知學生們最喜歡看中國功夫電影,她暗下決心,要在教授漢語的同時把中國武術發揚光大。

  三年來,從長拳、太極拳到劍術,她用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向一批又一批學生傳授中國功夫。他們不僅在“漢語橋”等許多比賽中屢有斬獲,還在各類文藝表演中收獲了當地民眾的點讚和喜愛。

  祁燕與舞劍學生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不僅能説漢語,更能熱愛中國文化。希望他們能用所學知識,做中吉友好的繼承者和傳播者。”祁燕説。

  祁燕的學生們用中文寫下期待。(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絲綢之路”上的中國朋友

  不來打前站還真不知道,比什凱克與“絲綢之路”特有緣!

  比什凱克市中心的阿拉套廣場上,得知記者來自中國,比什凱克市民熱情打招呼。(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日別克-若雷大街是比什凱克城北的一條主幹道。在吉爾吉斯語裏,“日別克-若雷”的意思就是“絲綢之路”。近幾年來,正是在中國建設者的幫助下,這條“絲綢之路”煥發新生。

  日別克-若雷大街上,阿爾曼為中國建設者點讚。(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一説到中國,司機阿爾曼的話匣子可就關不上了。

  “中國人在比什凱克修的路可不止這一條。我們這裏沒有地鐵,出行都靠地面交通,道路好壞實在太重要了。以前這條街的路面破損很嚴重,中國人來了沒多久就幫我們修好了。雙車道拓寬成了三車道,路不堵了,車跑得也快了,感謝中國朋友!”

  不只是路。“看見那輛藍白色的公交車了嗎?又大又寬敞。‘中國制造’就意味著品質保證。”

  行駛在比什凱克城市幹道上的宇通公交車。(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整個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離不開中國建設者。中國路橋吉爾吉斯斯坦辦事處總經理助理張鑫介紹説,包括南北交通幹道瑪納斯大街在內,他們已經完成了對當地66條街道的修復和拓寬,大大改善了當地居民的出行條件。

  他説:“熱情的居民會拿出自家的抓飯、新鮮的水果送給施工工人,為‘中國速度’點讚。”

  這座古代絲綢之路上的中亞重鎮,見證了中國與中亞人民互通有無、文明互鑒,見證了中吉這對“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更期待未來中國與中亞、世界攜手共建更多寬廣的“路”。

  習近平主席的比什凱克時間就要開啟,一起期待吧。

  (文字記者:王申、蔣國鵬、李東旭、關建武;視頻記者:童嵐、祁星、殷家捷、商洋、梅元龍、王海權、蔣志強、關建武、李東旭、傅新宇;編輯:孫浩、唐志強、魯豫、沈浩洋;剪輯:沈浩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習主席飛赴比什凱克!這裏與“絲綢之路”特有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