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辦地——聖彼得堡
2019-06-06 18:5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聖彼得堡6月6日電 新聞背景: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辦地——聖彼得堡

  新華社記者

  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即將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第二大城市,位于波羅的海芬蘭灣東端的涅瓦河三角洲。

  聖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聖彼得堡被改名為彼得格勒。1924年1月列寧逝世後,該城又改稱列寧格勒。1991年,這座城市恢復了它的原名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是俄羅斯文化和歷史名城,以精美建築聞名于世,素有“地上博物館”之稱。彼得保羅要塞、彼得大帝夏宮、斯莫爾尼宮、冬宮、喀山大教堂、聖伊薩克大教堂等建築高雅華貴、多姿多彩。聞名遐邇的冬宮,坐落在聖彼得堡皇宮廣場。1917年沙皇被推翻以後,這座昔日沙皇的宮殿便成了十月革命的象徵。1922年它成為與之相鄰的國立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一部分。另外,普希金、萊蒙托夫、高爾基等許多俄國著名詩人和作家都曾在此生活和從事創作。

  聖彼得堡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17年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均在這裏爆發。二戰期間,這座城市被德國法西斯軍隊圍困900天,寒冷和饑餓奪走了幾十萬人的生命。但該城人民依靠自己的勇氣、意志和信心守護著自己的城市,直至取得了反圍困的勝利。衛國戰爭後,蘇聯政府授予這座城市“英雄城”的榮譽稱號,聖彼得堡人的精神也成了俄羅斯民族精神的象徵。

  如今的聖彼得堡是俄羅斯重要的教學和科研中心之一,這裏擁有數十所高等院校和數百個科研機構。聖彼得堡也是俄羅斯僅次于莫斯科的第二大工業中心和重要的海港和造船基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背景: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舉辦地——聖彼得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9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