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譜寫中俄關係時代新篇章
2019-06-04 21:2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6月4日電 題:譜寫中俄關係時代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馬曉成 張驍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將于6月5日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中俄兩國元首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共話友誼、規劃藍圖,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進入新時代。

  70年風雨兼程,70年相伴相行。中俄關係已經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準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係,為兩國民眾帶來巨大福祉,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樹立典范。

  中俄關係之所以能夠成就“三個最高”,兩國元首的高瞻遠矚、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至關重要。從莫斯科到北京,從索契到青島,從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廈門,一次次跨越亞歐大陸的握手,彰顯中俄關係的特殊性。如此高水準、高頻率、高品質的元首外交,在大國交往中絕無僅有。

  元首外交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正邁入新時代。雙方政治互信和戰略協作持續深入,務實合作步入“快車道”,既為兩國百姓帶來實惠,也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政治上,中俄兩國始終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權與尊嚴、核心利益與安全關切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援,在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事務中保持著密切配合與協調。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是中俄關係堅如磐石的秘訣所在,也是中俄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活力之源。

  經貿方面,中俄雙邊貿易額去年歷史性地突破1000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從中俄首座跨境公路大橋的合龍,到中企承建俄羅斯首條地鐵隧道的貫通,從首船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運抵中國,到遠端寬體客機聯合研制穩步推進,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航空航太等諸多領域合作亮點紛呈。

  近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俄務實合作邁入提質升級的新階段,從數字經濟到高新技術,從遠東開發到北極開發,雙方正不斷拓展合作新維度、發掘新潛力。

  人文交流是中俄關係的又一亮點。如今,在俄羅斯,漢語學習成為一種潮流,甚至列入高考科目;在中國,中俄合辦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搭建起中俄高等教育合作平臺,為“一帶一路”發展儲備高端人才。近年來,雙方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等一係列重大主題活動,民間交往日益深入,進一步拉近中俄民眾的心靈距離。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俄攜手擁抱新機遇,共同應對時代挑戰。從推動成立上海合作組織到建立中俄印、中俄蒙等合作機制,從金磚機制內的創新到二十國集團框架下的協調,中俄兩國戰略協作早已超越雙邊范疇。兩國共同倡導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多邊主義,致力于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霸淩主義肆意挑戰國際體係和秩序的當下,中俄合作的戰略價值尤為突出。如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所説:“只要中俄站在一起,世界就多一分和平,多一分安全,多一分穩定。”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俄關係正走在繼往開來、迎來新時代的道路上。兩國關係的進一步深入發展,必將譜寫出合作共贏的新畫卷,為亂雲飛渡的世界帶來穿透亂局的寶貴陽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譜寫中俄關係時代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8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