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長臂管轄”挑戰他國主權
2019-05-26 17:4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25日電 專訪:美“長臂管轄”挑戰他國主權——訪法國參議院議員博納卡雷爾

  新華社記者唐霽 應強

  法國參議院議員菲利普·博納卡雷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從國內法律出發在全球范圍實施“長臂管轄”對相關國家主權構成挑戰。

  “你問我美國司法是否通過‘長臂管轄’來執行美國的單方面制裁。我想説,很不幸,答案是肯定的。美國的‘長臂管轄’從亞洲到歐洲都存在。這對我們的主權構成了嚴峻挑戰。”博納卡雷爾説。

  他指出,美國制定了一係列與跨境制裁相關的政策法規,對他國企業造成嚴重影響,這其中包括反腐敗領域的《反海外腐敗法》、稅收領域的《海外賬戶納稅遵從法》、有關軍事貨物和服務進出口的《國際武器貿易條例》等等。

  博納卡雷爾認為,除了一般的制裁,美國“長臂管轄”中更重要和范圍更加廣泛的是利用美元的全球中心貨幣地位實施的制裁。

  博納卡雷爾認為,盡管歐盟有一些應對美國“長臂管轄”的措施,但這未能給歐洲企業提供足夠的安全保障使他們免受美國制裁。他説:“我們所有重要的公司在美國都有利益關聯,或者在美國有房産,在美國上市,進入了美國市場或擁有美國的資本。由于這些原因,我必須承認,迄今為止,歐盟特別是法國對美國跨境制裁的應對並不成功。”

  關于究竟應如何應對,博納卡雷爾舉出了他去年參與撰寫的一份報告中提出的相關建議。他告訴記者,這份題為《美國制裁跨境:歐盟如何應對?》的報告提出了三條建議,其中第一條就是繼續推進歐洲一體化建設,因為“我們的對策首先要以實力對比為基礎”。第二條是歐洲人盡可能多地使用歐元,“歐元必須是交換貨幣而不僅僅是儲備貨幣”。第三條是在世界范圍內重新樹立“協商、協議和溝通的文化”,即多邊主義。

  博納卡雷爾説,法國反對強權邏輯。在這種邏輯中,一國力量佔優就給其他國家制造困難,另一國國力較弱就無能為力。這種強權邏輯只能造成一國對另一國的欺淩。從國際聯盟到聯合國,從《威斯特伐利亞和約》到歐盟,這一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是基于國家間的協議、制約和對彼此主權的尊重,也就是多邊主義。“縱觀人類歷史,僅以實力對比為基礎的單邊主義是危險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4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