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星極地表面下冰層是古代冰蓋殘余
2019-05-23 13:2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記者周舟)美國科研團隊最新發現,火星北極表面約1.6千米下的冰層可能是古代極地冰蓋的殘余,如果融化,可讓整個火星表面覆蓋至少1.5米深的水。

  22日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通訊》雜志上的研究顯示,這有望成為火星上最大的水庫之一,為古代火星氣候條件是否有利于生命存在的問題提供證據。

  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校區和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航太局“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淺層雷達的觀測數據,該雷達可探測到火星表面下約2.4千米的地方。

  研究人員推測,這些冰層是火星在冰期時形成的,當火星逐漸變暖後,部分殘余冰層會被沙土掩蓋,這些沙土可以保護冰層免遭太陽輻射的影響,並防止其散逸到大氣中去。

  此前科研人員已知,火星的自轉軸傾角和軌道的變化促使了地下冰層的形成。當火星自轉軸相對于公轉軌道處于直立狀態時,火星赤道正對太陽,此時極地冰層擴大;當火星自轉軸傾斜時,極地冰層會消退,但部分冰層像夾層蛋糕一樣被埋在火星表面之下。

  論文共同作者、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教授傑克·霍爾特説,研究有助于揭示火星極地和中緯度地區之間的水冰交換過程。此前研究發現,火星中緯度地區廣泛存在水冰,而鎖在極地表面下的水量與中緯度地區水冰的水量基本相同。

  研究人員認為這一研究有助于判斷過去火星是否真正宜居,因為如果大部分水都被鎖在極地,赤道附近的液態水就不足以支撐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532819